本溪高新区主动做好服务赋能企业发展
2022-01-22 10:14:10 星期六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搭建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主体营造创新生态

本溪高新区主动做好服务赋能企业发展

上海医药集团(本溪)北方药业有限公司技术专家在实验室研究工作。 本溪高新区供图

  截至2021年底,本溪高新区累计拥有高新技术企业47户、科技型中小企业78户、“瞪羚”企业7户、“雏鹰”企业20户。对于发达地区和城市来说,这些数字可能微不足道,但对于本溪这个老工业城市却是意义非凡。以钢铁为支柱产业的本溪市致力于调整产业结构,从2008年起,在省委、省政府全力支持下,以本溪高新区为核心建设“中国药都”,将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作为主导产业。经过本溪市上下强力推进,在短时间内积聚了一大批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等企业,2012年,本溪高新区晋升为国家级高新区。

  本溪高新区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坚持面向产业发展需求,不断聚集创新资源和创新要素。在有限的条件下,尽其所能,搭建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主体,营造创新生态。

  2021年底,“支持本溪发展生物制药产业”被写进辽宁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意味着本溪高新区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企业将在这里落户、成长。

  支持平台创建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本溪高新区建设之初,就把建设公共创新平台作为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的得力措施,大力支持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创建,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扶持和帮助高科技企业搭建以企业为依托的技术创新中心和公共服务平台。目前,高新区拥有以企业为依托的1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16个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开展中成药、化学药物、糖类药物、生物制品、医疗影像、体外诊断试剂、生物材料等方面专业技术创新研究,为促进高新区生物医药及相关产业的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围绕新药研发链,建立了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体系。包括以沈阳药大研究院为支撑的新药临床前研究平台、以上药公司为支撑的化学药研发中试平台、以佰昊生物为支撑的免疫生物技术服务平台、以长生生物为依托的实验动物平台、以千一测试为依托的新药安全评价平台、以脉峰医药为依托的检验检测平台、以泰阳科技为依托的医药注册认证平台、以一致科技为支撑的中药检测平台等。通过创新资源的共享和互补,促进了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

  集聚资源要素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生物制药的高端定位,使得入驻本溪高新区的企业的技术含量高,而帮助企业成为创新主体,不断集聚创新资源和创新要素,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就成了重中之重。

  他们一直将培育各类创新主体作为推动高新区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持续实施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工程。这些科技型企业持续开展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开发,培育大品种,促进企业提质增效,积极培育壮大支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企业群体。

  围绕高技术、新产业的发展定位,加强与省市科技管理部门联系,主动对接向上争取项目。近三年来,高新区企业获批并承担的省以上科技项目数量较往年有明显增加,关键技术的研究攻关能力不断提升,较好地促进了产业技术升级、企业提质增效。

  高新区鼓励企业与高校推进产学研合作,围绕企业技术需求开展科技创新,攻克关键技术。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十余个,其中,中药智能制造产学研联盟、医疗机器人产学研联盟、农产品有效成分分离技术产学研联盟等同时获批承担省揭榜挂帅重大专项。

  营造良好氛围激发企业“双创”活力

  通过完善政策、集聚人才、优化服务,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加快创新成果产业化、商业化,本溪高新区为入驻企业打造了一流的创新生态。

  “中国药都”自建设之初就积极吸引医药专业高校资源,以此来营造浓烈的医药产业发展环境和氛围。如今,这里拥有沈阳药科大学、辽宁医药卫生职业学校、盛京医院本溪教育研究基地等多所医药相关高校,形成了药械结合、医养结合的综合性教育功能区,为园区产业发展提供可持续的人力资源支撑。引进和培养域外人才近万人在园区内创新创业。高校与高层次人才通过开展科技研发、承担国家和省研发计划,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知识和技术,成为高新区发展的持续动力。多年来,沈阳药科大学与区内医药企业开展技术合作、建立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开展技术攻关、促进成果转化,已成为支撑区内企业技术服务的重要策源地。

  营造促进产业生态优化的创新创业氛围。高新区鼓励区内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双创载体通过举办专业技术论坛、创新创业大赛、创业实训培训、大学生青创沙龙等活动,带动整个园区创新创业氛围日渐浓厚。2021年引进东北科技大市场建成本溪科技大市场,多维度搭建企业全供应链的科技服务平台。自启动运营以来,已开展成果发布、政策咨询、法律讲座、项目申报、银企对接、项目路演、人力资源对接等活动20余场。服务企业和高校,对接技术需求近20个,引进孵化项目6个,园区内创新氛围日渐浓厚,受到科技型企业的欢迎和好评,高新区创新生态进一步得到优化。(记者 张海浪)

+1
【纠错】 责任编辑: 姜冰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61128288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