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6984件 我省晒出公益诉讼成绩单
2022-01-11 08:39:47 星期二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立案6984件 我省晒出公益诉讼成绩单

遇公共利益遭受侵害的案件线索,可拨打12309

  检察公益诉讼和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密切相关,距离千家万户最近,是守护人民群众平安健康的有力保障。从去年开始,我省检察机关推进“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截至目前,全省检察机关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6984件,同比上升26.9%,开展诉前程序案件6704件,同比上升30.9%,起诉390件,同比上升15.4%。特别是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以及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提起行政公益诉讼254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54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63件,依法督促纠正了一批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

  以“水、土、林、矿”为重点,检察机关督促加强环境资源保护,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一年来,我省检察机关共保护恢复农用地1万余亩,其中保护黑土地6500余亩。接下来,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方面,检察机关对于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的违法倾倒危险废物、违法堆放垃圾、违法排放污水等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行为,将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或者依法提起诉讼。

  在食品药品安全方面,全省检察机关继续深化保健食品、校园周边、农贸市场等食品安全专项监督,巩固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案件办理全国领先的优势,将食品领域犯罪人员纳入“黑名单”,限制相关食品领域犯罪人员办理营业执照,为辽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安全追溯体系和网络销售新业态涉及的食品安全及监管问题堵上漏洞,并与省法院、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部门协调沟通,推动建立食药公益损害赔偿专项账户。

  同时,在以“窨井盖”安全管理和无障碍环境建设为监督重点的“出行保障”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中,全省检察机关共排查窨井盖、无障碍等公共设施隐患1.2万余处,立案35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51份,起诉8件,推动修复破损缺失设施1300余处,修复盲道4.2万多米,保障人民群众的出行便利与安全。检察机关提示,群众在生活中发现公共利益遭受侵害的案件线索,可以拨打12309向检察机关反映,共同维护公共利益,守护美好生活。(记者 黄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25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