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PM2.5首次达到“20+”创历史最优
2022-01-11 08:40:40 星期二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蓝天澄碧,白云如棉,2021年,大连市收获323个蓝天,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8.5%,空气质量6项污染物指标连续4年全面达标。据了解,PM2.5指数越低,空气污染程度越低,空气质量越好。大连连续多年PM2.5保持在30微克/立方米以上,达到国家二级标准。2021年,PM2.5达到28微克/立方米,下降趋势明显,首次进入“20+”,创大连市历史最好水平。

  蓝天底色更纯,含金量更足,这些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显著变化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2021年,大连市在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基础上,综合施策,持续发力,重点加强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_3)协同深度治理,一微克一微克地抠,全力减污降碳,取得了明显实效。

  针对PM2.5污染,大连市强力推进燃煤锅炉及工业炉窑专项整治、钢铁企业和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全面实施清洁取暖、散煤替代、秸秆禁烧、扬尘管控,以及高污染机动车淘汰。通过这一系列“组合拳”,2021年大连市PM2.5浓度连续5年实现达标,并保持下降趋势,同比下降6.7%,较2013年降幅达到了46%。

  针对O_3污染,大连市近年来通过源头削减、过程控制、高效治理、环保管理等方式,全力推进254家挥发性有机物重点管控单位深度治理工程,削减挥发性有机物2万余吨,减少了生成O_3的重要前体物,从而有效降低O_3浓度。2021年,大连市O_3浓度为14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8%,实现连续7年持续下降。

  此外,大连市建立了立体化的空气质量保障体系,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实施轻中度污染天气“保良减污”措施,开展夏季空气质量攻坚行动。针对预测到的污染天气,各区市县政府和先导区管委会、各委办局联动监管,实施有效的减污削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记者 王荣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250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