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必要不离沈 鼓励在沈过节
2022-01-12 10:41:42 星期三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

非必要不离沈 鼓励在沈过节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加。随着2022年春节临近,外出务工人员、学生客流返乡逐渐增多,人员流动性增大,疫情传播风险和防控难度急剧上升。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应对防范,1月11日,沈阳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

  限制人员流动 可有效降低疫情传播

  【建议】

  非必要不离沈、非必要不到重点管控地区

  沈阳市疾控中心应急管理所所长连志勇称,我国多地相继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输入病例,并且已经有个别地区发生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本土爆发疫情。但是,市民也不要过分紧张,依据国内外疫情的流行特征和科研研究,目前我国现在使用的主流核酸检测试剂能够快速准确检出奥密克戎,现有新冠疫苗对减少重症和死亡仍然有效,现行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策略,重点人员健康监测、封闭隔离和核酸筛查等防控措施对控制疫情传播仍然有效。

  疫情流行期间,限制人员流动可以有效降低疫情传播,建议市民除返乡探亲、必要公务等以外,非必要不离沈、非必要不到近期发生疫情的天津、西安、郑州等重点管控地区,上述地区人员非必要不要来沈。鼓励在沈过节,尽量减少人员流动。

  限制举办大型会议等

  聚集性活动

  【建议】

  尽量举办线上会议或视频会议

  省内外来(返)沈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沈后主动向社区(村)、单位和酒店报备,第一时间接受核酸检测。近期有涉疫地旅居史的市民返沈后,请主动向社区报备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核酸检测,同时做好每日自主健康监测,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及前往人员密集场所,若因不报备、不执行有关防控措施,影响疫情防控工作,将依法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连志勇称,社会面要控制人群聚集性活动,限制举办大型会议、论坛、培训、演出、展销促销等聚集性活动,原则上不组织年会、联欢会、节庆等会议以及50人以上的聚集性活动,尽量举办线上会议或视频会议。春节期间,提倡用微信、电话等线上方式拜年,减少走亲访友、聚集聚餐频次。

  冬春季节

  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

  【建议】

  戴口罩仍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手段之一

  冬春季节是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内新冠疫情多点散发,证明在冬季更容易爆发和传播,戴口罩仍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手段之一,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样适用。即使在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和接种加强针后,同样需要在密闭场所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过程中正确佩戴口罩。外出在公共场所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养成勤洗手、多通风的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习惯。

  要做好自身和家人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请勿自行服药,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及时就近选择医疗机构就诊,并主动告知近期旅居史和相关人员接触史,在就医途中应避免乘坐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记者 樊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254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