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7户企业入围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
2021-12-28 13:34:11 星期二 来源: 大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大连7户企业入围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

已有单项冠军数量东北三省居首

  记者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近日,工信部组织公布了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我市有7户企业成功入围。

  其中,恒力石化(大连)有限公司、大连华锐重工焦炉车辆设备有限公司、大连瑞谷科技有限公司获评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主营产品交流电力机车)、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主营产品超大型原油船VLCC)、冰山冷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产品工商用开启式螺杆制冷机组及冷冻系统)、大连达利凯普科技股份公司(主营产品射频微波MLCC)获评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我市此次入围的7家企业中,大连瑞谷科技有限公司和大连达利凯普科技股份公司是从国内领先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长为主业突出、综合实力强、国内国际领先的制造业单项冠军。

  目前,我市拥有13个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其中8户示范企业、5个单项冠军产品,单项冠军数量位居东北三省之首,占辽宁省的54%,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与济南并列第7位。据了解,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入围条件,在创新能力和专业化程度等方面有严苛要求,如“从事相关业务领域达到10年”“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三位、国内第一位”等。我市入围数量不仅彰显大连企业创新能力、综合实力和主营产品在国际国内市场的地位,更彰显出大连区域经济实力。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做好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工作,引领企业创新发展,发挥单项冠军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带动高技术船舶、智能装备制造、高端轴承、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等优势产业发展,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配套企业集聚发展,助推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记者刘蕴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91128208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