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公安反电信网络犯罪查控中心预警:玩抖音刷快手 几乎每天都有人被骗
2021-12-28 13:33:53 星期二 来源: 沈阳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骗子已经盯上抖音、快手等App

  抖音、快手等短视频App已成为男女老少都爱玩的手机软件。因为热度高、流量大,这些短视频平台也成为不法分子实施诈骗的新工具。根据各地公安机关统计,近期,抖音、快手点赞、冒充客服、虚假贷款诈骗发案数较多,占全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56%,易受骗人群主要为学生、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经常网购的待业人员,高发年龄段为18岁至40岁。

  “兼职刷单,足不出户。”“点赞+关注+评论=赚钱。”“日赚百元、月入过万。”“只需动动手指、敲敲键盘即可。”“在家工作就能轻松日赚两三百元。”这些话术你是不是看着很眼熟?

  你是否觉得“刷单”骗局只局限于“为淘宝店铺刷好评、刷销量”?12月27日,沈阳公安反电信网络犯罪查控中心发出预警:警惕!“抖音、快手点赞、网络兼职刷单”诈骗案高发,几乎每天都有人被骗。

  这些诈骗套路要警惕

  A“刷单返利”诈骗

  2021年12月,沈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居民薛某报案称,他在刷抖音时,一个账号主动关注他,薛某回关对方账号后,经过私信聊天,被拉进微信群。

  群主号召大家给其他账号点关注,关注后发截图,并连同自己的支付宝收款码发到群内,会随机得到1元至10元不等的酬金。群里还有人推荐下载“雨果跨境App”来刷单,薛某刷了几单之后,对方不再继续返现,他才意识到自己被骗,此时他已经投入了2万多元。

  皇姑区的孙某刷快手时看到宣传兼职工作信息的视频作品。孙某在评论区询问兼职消息,随后对方与他私信聊天并添加了他的微信,要求他下载“微聊”App。对方向他发来刷单链接,孙某一步步按照要求进行刷单,先是赚了几十元钱,接着对方以刷团购单赚取高额回报为由,诱骗孙某多次用手机银行向指定账户转账,最终,孙某共计被骗14711元。

  B“点赞涨粉”诈骗

  浑南区的韩某接到陌生号短信,称其每天观看抖音,若有意愿可帮助特定账号点赞上粉,两小时70元—398元左右。韩某根据链接下载App,按对方要求给特定账号关注点赞,一笔5元,做了10多单,随后任务难度越来越大,投入近10万元后发现无法提现。

  C“引流贷款”诈骗

  沈河区的杨某在刷抖音时看到一条视频,视频中提示“点击手机左下角链接”就可以快速申请网上贷款。他点击链接下载App,根据提示进行操作,将自己在京东金融中的额度提现至银行账户中。骗子称他操作错误,银行账户被冻结,需要将钱转入指定账户刷流水才能解冻账户。杨某信以为真,向对方转款10000元,发现被骗。

  抖音、快手刷单诈骗“四部曲”

  第一步:海量添加

  诈骗分子在抖音或其他平台发布兼职广告,声称“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赚钱”,让受害人加入某某“兼职群”,受害人进群之后,只需要点赞、截图并发到群上就能够领取小额红包(1—5元不等)。群里往往会有数千人。

  第二步:逐步筛选

  诈骗分子会把最活跃的,点赞、截图最积极的人挑选出来,并拉入一个小群,此时群里会有数十人或上百人。诈骗分子在小群中继续发布任务,让受害人继续按要求做任务,并给予小额红包返利。此时,这个群里的人已经是相对高危人群,被骗的几率大大增加。

  第三步:各个击破

  同样,小群中最积极、活跃的人,将有幸被“公司”挑选出来,引流到核心诈骗团伙手中,由单独的“客服人员”负责联系。添加“客服”的QQ后,可以参与更大单的任务。此时,“客服”会不断发送刷单任务和付款链接,让当事人不停刷单,一个任务接着一个任务做。此时当事人已深陷骗局,不会再接收到任何返利。

  第四步:深度诈骗

  当当事人参与刷单,想提现、返利的时候,“客服”会以操作超时、操作错误为由,告知当事人目前无法提现,必须要继续刷单,做更大的任务才能返利。此时,经过层层筛选的当事人已失去理智,不断按照“客服”发布的链接继续刷单,有的为了要回之前的刷单款项,甚至借钱转汇到指定账户,不仅被骗光身上所有钱款,还欠下一身债务。

  此外,骗子还会要求参与者发展下线,赚别人的佣金。诈骗分子是一个团队,充分利用当事人贪小便宜的心理特点,逐步筛选并精准实施诈骗。此外,通过科技化伪装刷单界面或刷单App,普通人很难辨别真伪。

  警方教您如何防范刷单诈骗

  1.谨慎对待商家客服电话。接到任何商家打来的客服电话,应第一时间到电商平台联系官方客服进行核实,凡要求转账的“客服”均涉嫌诈骗,务必提高警惕。

  2.坚决杜绝任何网络刷单。网络刷单是违法行为,国家法律法规及电商平台均明令禁止网络刷单等类型的虚假交易,网络刷单都是骗局。广大群众要遵纪守法,不可被蝇头小利所迷惑。

  3.如有疑惑,可拨打96110咨询。如接到涉及银行卡、微信、支付宝转账等类型的电话,必须保持警惕。如有疑惑,可拨打全国统一反诈预警专号96110咨询。(记者杨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91128208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