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年底前沈阳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成
2021-12-20 09:33:56 星期一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沈阳市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外发布,提出到明年年底前,沈阳将全面建成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基本实现“能监测、会预警、快处置”的核心功能。

  明年年底前城区50%燃气用户安装报警器

  《方案》提出,全市将构建1个平台运营机构、1个综合监测预警平台、5个重点领域、N个行业领域的“1+1+5+N”建设体系,分步骤、有侧重地完成建设任务。先期建设城镇燃气、危化、建筑施工、消防安全、交通运输等5个重点高风险领域监测预警系统,延伸拓展建设其他行业领域监测预警系统。

  在城镇燃气安全方面,全市将在老旧管网和人员密集区域内采购安装300台地下井室智能远传报警装置;在燃气场站定点安装云台固定式激光甲烷遥测系统(浓度视频监测系统),实现对场站燃气泄漏风险的全覆盖监测预警;推进燃气调压站数据远传和泄露报警系统安装,完成902座调压站远传系统及240座太阳能供电系统安装。持续推进非居民和居民用户端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明年年底前,完成城区现有总户数50%的用户安装工作,持续推动剩余用户安装工作,做到报警装置应安尽安。

  重点部位场所安装1万套“智能烟感”

  在危化品安全方面,沈阳将对全市28家涉重大危险源危化企业安全运行状态进行感知,实时监测气体、压力、液位、温度、人员、环境等运行状态,利用AI视频识别技术对关键岗位、重点部位的不安全行为进行实时监测、实时报警、实时处置,实现企业关键安全监测数据的快速汇聚,建立报警阈值设置标准,实现风险信息实时自动报警。

  根据《方案》,针对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等重点消防区域,实时获取建筑消防设施运行状态、火灾自动报警等数据,建设消防车通道监测预警系统,在和平区、沈河区、铁西区、皇姑区、大东区、浑南区高层住宅试点建设180个消防通道监测点位;建立“智能烟感”报警系统,在全市重点部位场所安装1万套“智能烟感”;建立消防水源监测管理系统,对消防栓进行位置定位、压力监测,实时掌握火场周边消防栓状况。2022年年底前,完成500个市政消防栓监测点位。

  7个地铁换乘站建立报警阈值标准

  在地铁安全方面,全市将对淮河街沈医二院、中医药大学、滂江街、青年大街、长青南街、铁西广场、奥体中心等7个地铁换乘站电梯、站台门和检票闸机等设备运行数据,以及地铁车站内外视频、烟感、水位等数据进行集成处理,实时感知地铁安全状态,建立报警阈值标准,实现对雨水倒灌和大客流拥堵的安全风险的研判预警。

  在人员密集场所方面,推进客运站、商场、医院等场所的人流量监测、应急疏散通道状况等信息集成化处理,实时监测人员密集场所运行状态,探索建立报警阈值标准,实现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风险的研判预警。

  在旅游安全方面,对沈阳故宫、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等重点旅游景区的实时客流量、景区饱和度、区域热力图、安防、重点区域视频监控等数据进行集成处理,实时感知景区安全运行状态,建立报警阈值标准,实现景区内火灾、人员踩踏等安全风险的研判预警。(记者邱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18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