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创新发展服务“三农”
2021-11-18 11:32:07 星期四 来源: 沈阳市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挂牌底价2万元的10亩鱼池对外出租,经过266次竞价,最终以19.1万元成交,溢价率高达855%。辽宁省营口大石桥市高坎镇党家村通过沈阳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简称沈阳农交中心)的平台对外发包鱼池,村集体的资源真正变成了资产并得到增值。

  近年来,随着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的陆续开展,村集体的资源资产浮出水面。然而做好农村“三资”管理工作是个难题,如何让农村资源变成资产,让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农村产权交易是其中的关键一环。

  “2015年7月成立的沈阳农交中心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并实实在在增加了农民收入。”沈阳市副市长郑滨介绍说,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网络竞价的方式,提高了农村要素资源配置和利用效率,实现了农村集体土地效益最大化,增加了农民收入。

  2019年8月,辽宁省政府决定依托沈阳农交中心建设省市县乡四级监管的全省农村产权交易网络信息服务平台,2020年4月平台正式开通。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做为政府监管部门始终注重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积极探索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创建了“监管+交易”的运行模式。

  沈阳农交中心作为交易这一重要节点,积极改善流转交易手段,简化交易流程,提高服务交易能力,利用互联网的“扁平化”优势,交易环节全部信息化、网络化,实现了“信息服务一张网、权属交易跑一趟”的建设目标。

  为解决保证金短期挤占生产流动资金问题,沈阳农交中心与保险公司联合推出了保证金保险保单金融服务。

  沈阳市苏家屯区的种粮大户关乃铭,通过沈阳农交中心平台,办理保险申请,同时取得了两块地的竞价资格。关乃铭说:“保险保单可做保证金,这项服务真贴心!”

  “在大项目上帮助受让人解决资金短期挤占难题,实现‘小杠杆撬动大资金’,是农村产权交易保证金形式的突破,在全国同行业中也是创新。” 沈阳农交中心总经理王洋说。

  沈阳农交中心以实际需求为导向,针对红松果采摘期集中的难题,设立采摘权品种。今年首次在平台完成了2宗红松塔果采摘权交易,项目溢价率15.24%,此举即创新交易品种,又拓展了服务范围。

  “沈阳农交中心将进一步深入探索农村产权交易市场要素构成,唤醒‘沉睡’的农村资源,激发农村资源活力,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张喜庭充满信心地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075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