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二维码“送”迷途老人回家
2021-10-15 13:38:41 星期五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抚顺市公安局望花分局雷锋派出所位于抚顺市老城区中,辖区里有居民65000余人,其中超过30%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以往,送迷路老人回家,是雷锋派出所的日常工作之一。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辽宁全省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占25.72%。抚顺全市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占30.26%。人口老龄化以及由此引发的问题十分突出。

  年纪大、记性不好、爱往外跑、儿女工作忙……几乎是所有走失老人的共同标签。不能准确说出家庭住址和亲属的联系方式,让警察和热心市民无法及时把老人送回家。

  老人频繁走失刺痛着雷锋派出所的每一个人。民警们集思广益,发明了名为“码上回家” 的二维码身份牌,免费为易走失老人发放。

  现在,这个免费发放的名为“码上回家”的二维码身份牌已经发展到了第二代。打印在门禁卡上的二维码和老年人的钥匙挂在一起,保证了老人走失后发现他的人能第一时间联系上老人的家人。

  记者:牛纪伟、李铮、于也童、赵泳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7959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