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鞍山:南果梨变身致富“金果”
2021-10-13 18:03:23 星期三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10月13日电(记者李宇佳)国庆期间,在辽宁省鞍山海城市马风镇祝家村南果梨种植专业合作社里,生产车间内三台选果机正在同时运转。收获的南果梨经过机械化的分选,按等级进行包装、推运、传输、入库。

  “南果梨成熟期是9月中下旬,但熟果摘下后储存期只有7到10天,多亏了电力的支撑,现在分拣包装、冷藏都有了保障,解决了梨农的大问题。”鞍山市南果梨协会会长姚吉利说。

  南果梨属辽南特产,以色泽鲜艳、果肉细腻、爽口多汁、风味香浓闻名。作为南果梨主产区的海城市更是明确了南果梨“一县一业”的主导产业地位,使南果梨成为当地特色农业“金字招牌”。

  国家电网辽宁电力(鞍山)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为南果梨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国网鞍山供电公司供图

  为了让“娇嫩”的南果梨卖得久,当地梨农纷纷建起了冷库,将采摘的南果梨保存起来。“我们村有20多万棵果树,年产量在4000多万斤,至少卖4000万元。如果没有冷库,起码有一半得烂了扔掉。”海城市接文镇王家堡村党支部书记崔高闯说,“放在冷库里的梨,等行情好的时候拿出来卖,有时候能翻一番。”

  随着设施农业快速发展、群众生活水平逐年提高,用电负荷持续增长。近年来,部分偏远乡村低电压现象还时有发生。国网鞍山供电公司加快南果梨产区电网建设改造,于去年6月投运了新建的66千伏上英变电站,将10千伏线路由原来的2条增加到7条,并对低压台区进行改造,为重点合作社和南果梨专业企业增加变压器,实现三相电入村,让农户用上可靠电。

  在南果梨的储藏关键期,针对近期用电紧张部分地区实施拉闸限电错峰生产的特殊情况,鞍山供电公司还对南果梨秋收、供销和储藏采取了相应保电措施,对于需要增容的冷库实施快速增容通道,给梨农和企业提供稳定的电力保障。

  国家电网辽宁电力(鞍山)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自发帮助家庭困难的梨农卸梨。国网鞍山供电公司供图

  “现在从春季授粉生产、夏季喷药浇水、秋季入库保存,每个关键环节都有充足的电力保障,大伙儿就敢撸起袖子铆劲儿干了。”马风镇祝家村的梨农郭恩科说。

  目前,海城地区南果梨种植面积28万亩,常年产量30万吨,贮藏冷库总数达到4000余座,贮藏能力20万吨。依托充足电力,小小南果梨已成为当地8个镇区近40万梨农的致富“金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7953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