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发动、全域协同、全时推进 葫芦岛对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再安排、再部署
2021-10-11 17:22:52 星期一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全员发动、全域协同、全时推进

  葫芦岛对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再安排、再部署

  新华网沈阳10月11日电(赵健彤 夏铭阳)为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精神,葫芦岛市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对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再安排、再部署,全员发动、全域协同、全时推进,以优化营商环境引导良好预期、厚植发展土壤、建立竞争优势,为全市“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工作保障和环境支撑。

  夯实基础 多点齐发优化营商环境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重要的发展基础。一段时期以来,葫芦岛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和作风建设各项决策部署,以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不断优化政务服务,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全市营商环境明显改善,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

  2020年,葫芦岛市调整、取消、下放行政职权903项。今年,对省政府下放的773项行政职权事项承接情况开展自查,确保各部门“接得住、用得好”。

  在商事制度改革上,大幅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一般性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压缩为1.5天,企业登记实现“全城通办”。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共登记各类市场主体 249587户,同比增长7.97% 。

  同时,葫芦岛制定出台《葫芦岛市政法机关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全市政法机关贯彻落实省委政法委〈辽宁政法机关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指导意见〉任务分工方案》等相关文件,为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制度保障,营商环境法治化程度不断提高。

  聚焦重点 多措并举推动政策落实

  为巩固营商环境建设成果,葫芦岛要求全市各部门聚焦重点、不遗余力,坚决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在工作作风上,坚决破除“绕道文化”,牢固树立斗争精神;破除“官僚思想”,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破除“被动心态”,牢固树立争先精神。在工作重心上,切实聚焦“办事方便”, 打破“关系网”, 打通“中梗阻”,打开“主渠道”,痛痛快快办事,通过打开办事的“前门”,叩开群众的“心门”;聚焦“法治良好”,提升企业违法违规成本,营造良好信用环境,公平公正执法司法;聚焦“成本竞争力强”,着力强化制度供给,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的独特优势,特别是以新理念、新方法、新举措把过去没有办成的事办成,把过去办成的事办得更加漂亮;聚焦“生态宜居”,美化自然生态,优化社会生态,强化创新创业生态,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葫芦岛、扎根葫芦岛、圆梦葫芦岛。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优化营商环境,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会议提出,要对照先进地区、对照企业和群众的期盼,深刻查找葫芦岛市在服务告知、“一网通办”、涉企执法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逐条逐项认真加以解决,确保清仓见底。要通过表面问题深刻剖析、挖掘、追溯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从“政治生态、法治环境、市民规矩意识、企业家引导”等四个方面发力,着力打造清朗的政治环境,让葫芦岛正气充盈。

  健全机制 打造葫芦岛营商环境响亮“名片”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出台改革举措,更要在提高服务水平等软环境建设上有新突破。各级党委(党组)要在推进营商环境建设中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动员社会各阶层主动参与,做到“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要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 “关键少数”带头作用,深化“挂帅攻坚”机制,健全“奖优罚劣”机制,从严执纪问责,对破坏该市营商环境的行为“零容忍”。要强化宣传引导,提升葫芦岛知名度、增加葫芦岛美誉度,让营商环境成为吸引投资者的响亮“名片”。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葫芦岛市将对标对表,补齐短板不足,把企业和百姓的痛点、难点、堵点、卡点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点;瞄准关键,务求改革创新,聚焦“项目为王”,聚焦企业群众期待,拿出硬招实招新招,切实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更好体验感、更多获得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81127945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