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赛艇不寂寞
2021-10-03 17:54:33 星期日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10月3日电 题:这里的赛艇不寂寞

  新华社记者李铮 张逸飞

  浑河,横穿沈阳中心城区的母亲河。天高云淡的十月,驻足浑河桥东眺,一叶叶扁舟规律跃动,艇上划行的人和岸上奔跑的人,伴着两岸美景,生机勃勃。

  “水面静、距离近、参照物美,这里是赛艇运动的天堂。”北京奥运会赛艇冠军唐宾对家乡的赛道赞不绝口。

  当很多人对赛艇的了解还局限在奥运金牌时,沈阳的赛艇已划到了大众身边。

  近年来,随着奥林匹克公园、李铁8号足球公园在浑河岸边密集布局,浑河早已成为沈阳全民健身的乐园。

  2017年以来,浑河水面上的一叶叶扁舟,使得两岸的健身公园又多了几分灵性。

  “浑河桥和东塔桥之间的这段水域,由于在两条拦河坝中间,水面非常‘静’,是赛艇运动的最佳环境。”辽宁赛艇队总教练姜海洋介绍,作为一项静水运动,赛艇对水域条件要求很挑剔。赛艇艇身纤长,又很窄,如果风浪大,对运动员技术和比赛成绩影响很大。而浑河上很少有风浪,航运较少,这是浑河赛道的最大优点。

  2017年成为辽宁赛艇训练基地后,东京奥运会女子四人双桨金牌得主崔晓桐就是从这儿划向奥运冠军的。

  两岸美丽的风光是浑河赛道的另外一大优点,唐宾说,岸边的风光不仅是很好的参照物,更能让运动员划行时心情愉悦。而找不到参照物的训练环境,运动员很容易产生心理疲劳。

  赛艇在中国是寂寞的,大多数比赛和训练水域都远离市区,普通健身人群鲜有体验其中的机会。而位于城市中心的浑河赛道一举破解了这个瓶颈。沈阳清泉盛京赛艇俱乐部总教练周闯,已经在俱乐部培训会员4年多,他介绍:“业余爱好者开始在浑河上进行赛艇训练是从2017年开始,短短的几年时间,如今清泉盛京赛艇俱乐部的成人会员已达到100余名,青少年会员达500余名。沈阳市沈河区、和平区、浑南区的几十所中小学与俱乐部展开合作,东北大学、沈阳大学、沈阳体育学院、沈阳城市学院等高校也纷纷成立赛艇队。”

  东北育才学校高三学生隋晓橹14岁开始练习赛艇,现在他是学校赛艇队八人艇的领桨手。虽然之前单人艇和双人艇划得都很好,但隋晓橹更喜欢八人艇。他说,八个人加上舵手要尽可能地步调一致,形成最大的合力和最好的节奏,这让我们充分认识到了团结协作才能划向胜利的道理。

  9月19日到21日举行的第四届沈阳国际赛艇公开赛就吸引了沈阳多家高校、中学、俱乐部参赛。“我从小就喜欢赛艇,平时在教练和爸爸的陪伴下每周训练,收获很大。赛艇运动让我知道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获初中组男子双人双桨比赛第一名的刘一赫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姜冰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61127928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