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石化:暖冬护健康 公司有行动
2022-12-02 14:19:05 星期五 来源: 大连石化公司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大连石化公司扎实推进综合管理体系建设,全方位、全周期做好员工健康管理工作。日前,该公司针对秋冬季节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问题,多措并举开展“暖冬护健康”行动。

  宣讲教育在员工心中播撒“健康种”

  10月下旬以来,大连石化各单位针对职业卫生、健康工作开展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列出任务清单,明确进度安排。

  公司工会以疾病预防为重点、以心理健康为核心,把专家“请进门”,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员工做好健康管理,先后围绕脑卒中、“四高”防治、中医养生等开展专题培训。

  公司各媒体平台在重点版面、重点栏目进行健康科普,宣传健康企业建设经验妙招,营造良好氛围。各级党员、干部加入健康“宣讲团”“监督队”,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宣讲。安全环保处整理、下发心脑血管疾病预防及注意事项,并将相关内容纳入各类会议、交接班必须分享内容。第二联合车间管理人员在员工岗前测血压时为员工讲解高血压注意要点,提醒血压异常员工注意饮食和休息,及时就医检查。动力一车间针对高温岗位在易思培训平台发布“防中暑知识培训”,各区域主任利用交接班时间带头宣贯。

  建立软硬件相结合的大健康保障系统

  2021年以来,公司先后建设投用了员工健康服务室、女职工特殊关爱室,为员工提供专科健康知识咨询;上线包含体检信息、健康生活、日常监测等六大模块的员工健康管理平台,为员工健康管理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安全环保处进一步完善员工健康干预措施,提高心脑血管疾病的监测和应急能力,在全厂范围内配置血压计105台、AED机26台;针对员工队伍体检情况,为基层车间配备145个急救包,其中包含速效救心丸在内的31类急救药品。

  公司立足QHSE综合管理体系建设,将健康管理融入日常管理工作。10月起,开展工间操活动,引导员工提升健康意识,增强身体素质。各单位通过间操课堂、编制跳操度规划表、挑战晋级赛、评选健身达人等方式,激发员工参与热情,养成健康生活习惯。

  激励与培训并举,引导员工会健康、想健康、能健康

  在建设健康企业过程中,公司始终致力于激发员工践行健康生活理念的主观能动性和突发疾病预防、应急能力。

  今年三季度,公司开展“聪明吃、快乐动、天天称体重”争做“健康达人”活动,强化个人健康责任意识,努力实现体重达标,降低职业病及肥胖、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慢性病患病风险。

  针对秋冬季节心脑血管疾病高发这一健康风险,公司为各二级单位配备心肺复苏模拟人共30台,开展岗位人员自救及他救能力培训。各单位利用副班培训等时间开展全覆盖式培训。第三联合车间利用管理人员集中培训,对车间领导干部、管理人员进行应急救护知识培训与现场演练。利用夜班时间,由值班领导对在岗员工进行心肺复苏、空呼佩戴“过筛子”式训练、指导,并将训练过程发送至车间即时通群内,安全管理人员对人员姿势进行纠正、点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51129178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