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市溪湖区税务局季青山:初心不改 为人民服务
2022-11-10 16:25:53 星期四 来源: 辽宁省税务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季青山是国家税务总局本溪市溪湖区税务局火连寨税务所二级主办。在众人眼里,他是济困解难的“热心肠”,是见义勇为的“真英雄”,是用心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的“税能手”。

  传递踏实温度

  “季哥就是我的腿,有了他,我就是一个健全人。”残疾人运动员姚革说。1990年冬天,姚革因患小儿麻痹,出行不便,脚下一滑重重摔倒在地面上,季青山恰巧路过,把他背起来送回了家。此后一有时间,季青山就会赶去姚革家,细心照顾他的生活。

  在季青山的无私帮助和默默支持下,姚革全身心投入到射箭训练中。在2006年全国残疾人射箭比赛中,姚革获得一银两铜的好成绩。如今,季青山对姚革的关心和照顾丝毫没有改变,下了班还经常到姚革家,边干活边跟姚革聊天,听他说心里话。

  此外,季青山还参加本溪市公羊志愿服务队、本溪万众救援队等志愿者团队救援活动50余次、爱心捐赠活动30余次。

  彰显无疆大爱

  2008年,季青山驾车行驶在高速路上,对向驶来的一辆吉普车因路面湿滑撞到了隔离带,翻扣到了对面的路上,车底盘冒着浓烟,随时有爆炸的可能。季青山连忙把车停在应急车道上,跑过去,从倒扣的车里拖出被卡住的一家四口。救出人后,他立即打电话报警,确认伤者安全后,季青山默默离开。

  2016年,季青山途经太子河衍水大桥时,突然听到“有人落水了”的喊声,他立即冲过去,发现救援现场情况复杂,仅凭人力难以施救。季青山想到他见过附近水电站有橡皮艇,他急忙冲向水电站,与两名消防战士合力将橡皮艇拖出并跳了上去,快速向落水者划去。随后,季青山双手拽住了落水者,用尽全身力气将其拖上橡皮艇,送上了救护车,没来得及回家换下湿衣服就跑去上班了。

  2017年,季青山上班路过铁道口,看到一位老人歪倒在铁轨上,此时远处已经传来火车的鸣笛声。老人被吓得站不起来,他赶忙跑上前去把老人拉到了道边。火车过去后,他耐心安抚老人情绪,又把他送回了家。

  谈到多次救人于危难的感受,季青山坦言,只要国家和人民需要,他都会义无反顾地冲上前。据悉,季青山先后荣获“本溪好人”“辽宁好人・身边好人”等荣誉称号,2021年因见义勇为事迹荣登“中国好人榜”。

  耕耘奋斗“税月”

  2021年初,季青山任本溪市溪湖区税务局火连寨税务所二级主办,负责辖区内300余户企业的税收管理和服务工作。

  为落实好税费优惠政策,服务好纳税人、缴费人,季青山组织本单位人员成立了增值税留抵退税“党员先锋队”,带领党员积极开展“有问题请找我”专项行动,深入企业走访调研,推进税费政策落实落细,主动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先后为企业办理减税降费累计5000余万元。

  季青山表示,作为一名基层税务工作者,要认真落实好国家各项减税降费优惠政策,让政策红利精准落到纳税人缴费人的口袋,同时,自己将更加积极地投身到社会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活动中,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带动更多人向上向善。(郑铁男 姚希豪)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7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