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赋能 中国石油大连石化“云开放”
2022-11-02 16:22:54 星期三 来源: 大连石化公司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1月2日,中国石油大连石化公司(以下简称“大连石化”)举办“绿色科技看得见”云直播暨中国石油公众开放日活动。

  活动中,大连石化安全总监程旭东,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谢宏斌和新华网元宇宙虚拟主持人“华智云”通过直播平台向观众“揭秘”能源行业绿色发展的新技术、新举措、新成就。

  据了解,大连石化坚持“绿色低碳”战略,探索绿色发展新举措,通过引进前沿环境治理技术,使绿色成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主色调”。近5年来,公司坚持“抓源头、控中间、治末尾、减量化、资源化”理念,完成挥发性有机物(以下简称VOCs)综合治理、污染物减排和达标排放升级改造任务,实施清洁生产方案42项。与2017年相比,公司COD二氧化硫、VOCs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分别降低78%和63%。

  同时,大连石化引进环保治理技术,为科学、系统地管控污染源提供支撑。今年,公司投入3000多万元建成了由指挥调度、移动车辆、固定检测设备和数据分析构成的VOCs网格化管理系统,通过“集中指挥”“边走边测”“固定遥感”,对厂区及周边污染物情况进行全天候监控、跟踪和预警监测,实现VOCs精准溯源、全面快速治理。其中,企业新投用的环境走航监测车已实时检测挥发性有机物数据129.6万个,为实施环境空气VOCs污染精细化管控、创建绿色工厂提供了保障。

  大连石化还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生产经营全过程。公司坚持“源头减排”,在新项目建设过程中,配套再生可回收单元,实现能源再利用。并对运行装置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泄漏检测与修复,确保新发现的泄漏点在15天内动态清零,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泄漏。经过连续攻关和专项整治,相比2020年,公司静密封潜在泄漏点数下降81%,达到历史最优水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9094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