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税务局稳步推进留抵退税工作 惠及全市近3万企业
2022-03-30 14:06:10 星期三 来源: 沈阳市税务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没想到《2022年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政策刚出台,就有税务干部一对一为我辅导,原本还不太确定我单位究竟符不符合退税条件,现在我对能退多少、怎么退一清二楚!”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的沈阳铝镁设计研究院企业负责人表示。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22年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安排。沈阳市税务局严格执行上级税务机关和地方政府工作要求,多措并举落实留抵退税工作,全市近3万企业将受益此项“政策红利”。

  据了解,今年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主要内容包括:优先支持小微企业,加大小微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对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并放宽增量留抵退税条件,将增量留抵税额退还比例由60%提高到100%,在退税进度上优先安排小微企业,对小微企业存量留抵税额在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加大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所有制造业,以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行业,可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并在年底前一次性退存量留抵税额。上述政策实施后,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以及制造业等六个行业的增量和存量留抵税额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按照辽宁省税务局的工作部署,沈阳市税务局成立了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工作组,研究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同时,还结合实际制定了《2022年分类分批办理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实施方案》,根据总局规定的各类型企业的退税时间节点,制定分类措施,引导纳税人稳步有序办理退税。沈阳市税务局主要业务处室扎实细致做好留抵退税新政策测算,既摸清底数,又为后续宣传辅导工作奠定扎实数据基础。同时,利用学习兴税平台及微信公众号发布《新的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之期末留抵退税政策解析》《留抵退税新政策解读之小微企业篇》《留抵退税新政策解读之六大行业篇》《留抵退税政策速记顺口溜》做好宣传辅导。围绕“4月1日前完成第一轮全覆盖政策宣传”,下发《可能符合留抵退税政策的企业清册》,要求基层单位按照名单,通过非接触式方式将新政策点对点推送至企业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财务人员和办税人员;对宣传辅导实施台账管理,制作《新的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留抵退税政策辅导台账》,分别明确微型企业、小型企业和重点行业辅导对象,要求各基层单位按日报送政策推送及辅导进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516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