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4/07 09:01:21
来源:新华网

百余件清代广州外销艺术精品亮相沈阳

字体:

  由张学良旧居陈列馆与广州博物馆联合主办的“海贸遗珍——清代广州外销艺术品展”4月5日在沈阳张学良旧居陈列馆开展。展览甄选百余件清代以来广州工匠制作的广彩瓷、牙雕、银器、石湾陶、外销画等艺术精品,再现清代广州口岸对外贸易历史和东西方文化交流的社会景象。

“海贸遗珍——清代广州外销艺术品展”展厅。(沈阳张学良旧居陈列馆供图)

  据沈阳张学良旧居陈列馆介绍,18世纪,“一口通商”政策的实施,使广州成为中西商品贸易及文化交流前沿,中西科技、工艺、工匠在此汇聚,让广州工艺美术进入了承前启后的时代。广州手工艺人制作的刺绣、牙雕、木雕和瓷器等自成一派,成为西方贵族、商人争相订购的东方珍宝。

4月5日,游客在沈阳张学良旧居陈列馆观看展览。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展览分为“南粤广州‘一口通商’”和“外销珍品琳琅满目”两个单元,展出了“广彩人物纹包袱纹瓶”“翠绿绸地绣庭院人物纹女上衣”“银鎏金累丝烧蓝云龙纹盖盒”等文物,都是既具浓厚中国色彩又略带西方艺术风格的外销艺术精品。

展览中展出的清代银鎏金累丝烧蓝云龙纹盖盒。(沈阳张学良旧居陈列馆供图)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7日。(记者洪可润、武江民)

【纠错】 【责任编辑:刘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