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23 15:23:18
来源:新华网

百姓身边化解矛盾贴心人丨75盏路灯“拐弯”了

字体:

  新华社沈阳3月23日电(记者李铮、于也童、刘艺淳)65岁的王丽华虽然已经退休,但化解邻里矛盾的劲头一点没减。

  2020年3月退休前,王丽华在辽宁省本溪市平山区清荣社区当了20余年社区书记,天天和居民打交道。退休后,她作为“化解矛盾”人才,担任“王丽华个人调解工作室”负责人,收集诉求、调解矛盾,服务业主。

  “王丽华个人调解工作室”成立4年来,她多次培训社区工作人员提升调解能力, 帮助社区调解矛盾纠纷63起,解决疑难问题21件。  

图为王丽华(中)在调解中。新华社发

  坐落在平山区环山路新家源小区54号楼一楼的“王丽华个人调解工作室”整洁宽敞,但在这找到王丽华的机会不多,她更愿意上门为小区5800多户业主解决问题。

  “物业服务不好,我们不能花冤枉钱”“业主缴费率太低,物业难以为继”……面对不少物业和业主的“罗圈矛盾”,王丽华说:“人心里都有杆秤。”

  新家源小区建设时由于照明设计不合理,拐角处夜间特别黑,39号和41号楼之间的休闲广场功能也打了折扣。2021年6月,当地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得知有投资路灯的计划,王丽华敲开了平山区住建局办公室的门,“路灯稍微间隔大点,往里挪几米就能照亮休闲广场和楼间拐角。”

图为王丽华(左二)在个人调解工作室工作。新华社发

  住建部门了解情况后表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方案,将路灯的安装路线“拐”向小区休闲广场和楼间暗处,但所有住户都得签字同意。王丽华便一栋楼一栋楼跑,一家一家讲。39号楼一对年过八旬的老夫妻怕灯晃着睡不着觉,坚决不同意。王丽华跑了七八次,给老两口买了遮光窗帘,又建议把灯头朝外转了方向。整整两个月,终于得到了全部居民的签字确认。

  “拐了弯”的75盏路灯亮起来那天,新家源小区的群众的心也亮堂了。居民孟照飞说:“大家的事儿有人管了。”  

【纠错】 【责任编辑:唐晓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