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电影《穿越烽火》辽宁首映式在沈音举办
2023-06-14 14:18:17 星期三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6月14日电(记者王莹)6月13日上午,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为指导单位、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北京新影时光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与延安文化发展集团等单位联合出品的纪录电影《穿越烽火》在沈阳音乐学院举行辽宁首映仪式。

  《穿越烽火》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部人民电影《延安与八路军》从拍摄到洗印、历经坎坷的故事。袁牧之、吴印咸、冼星海,他们生于动荡的年代,怀揣着梦想,最终都被一个叫“延安”的地方所吸引。他们穿越烽火,一起去成就一个全新的理想——拍摄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下的第一部电影《延安与八路军》。这部电影的胶片后来被送往苏联洗印,在二战的硝烟中失去踪迹,但它曾经拍摄、记录下来的延安精神,随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热血、奉献与生命一直陪伴着我们。

  1938年冬,冼星海来到延安,投身鲁艺,并接任音乐系主任,延安鲁艺是沈阳音乐学院的前身。沈阳音乐学院也是纪录电影《穿越烽火》的重要取景地。

  沈阳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恒心在致辞中说,6月13日是冼星海同志诞辰118年纪念日,纪录电影《穿越烽火》在今日举行辽宁首映式,也是以一种特殊形式向伟大的“人民音乐家”致敬。作为延安鲁艺的传承单位之一,85年来,鲁艺精神始终是沈音从历史走向未来的思想根基和强大底气。未来,沈音将一以贯之秉承“紧张、严肃、刻苦、虚心”的校训精神,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开启纪录电影《穿越烽火》辽宁首映仪式。启动仪式后,现场嘉宾与师生代表观看了影片。

  在互动交流环节,电影《穿越烽火》主创团队代表与沈阳音乐学院的师生们分享了关于电影中鲁艺精神延续和传承的故事。观众们纷纷表示,《穿越烽火》通过讲述大时代里先锋电影人的坎坷经历,为在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和触及灵魂的思政课。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9112969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