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起全省重点推进农业外来入侵植物和水生动物普查工作
2023-06-08 09:06:39 星期四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7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今年6月至7月,我省要重点推进农业外来入侵植物和水生动物普查,确保8月份之前全面完成普查外业调查。

  为做好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省市县各级主管部门围绕物种识别、野外调查、标本制作、质量控制等,深入开展培训指导,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我省明确,要高标准把好普查质量关口。各地要严把“人员培训、现场调查、数据采集”三个关口,以普查技术方法、数据审核和质量核查为重点,强化培训指导,切实提升普查人员技术水平。各地要严格落实质控制度,坚持层层把关、逐级审核,落实数据采集和审核实名制要求,保证数据真实性、准确性。

  高成效开展综合治理。各地要坚持普查与防控工作相结合,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对普查摸清的外来入侵物种,要采取“一种一策”措施,精心组织开展综合防治和集中灭除工作。对重大危害物种要抓住关键时期,明确重点区域,采取有效防控措施。对新发现的入侵物种,要加强监测预警,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各地要设置专线报告电话,注重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力量,做到群防群治、合力推进,切实灭毒除害,提升防治效果。

  高水平筑牢入侵防线。各地要落实属地治理责任,建立健全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机制与预警体系,在搞好普查的同时,查找堵塞漏洞,加强源头预防,通过“查、治、防”三位一体统筹推进,建立全面参与、全面封堵、全域防控的严密防线。(记者 李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9677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