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法院持续加大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力度
2023-05-30 09:31:46 星期二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5月29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省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去年以来全省法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总体情况。

  据介绍,近年来,全省法院持续加大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力度,始终将“特殊、优先、双向、全面”保护理念落实到每一个案件办理中,去年共审结一审各类未成年人案件11150件,其中,审结一审未成年人刑事案件358件,判处未成年罪犯371人,被判处缓刑、管制、单处罚金等非监禁刑的在未成年罪犯总数中占30.46%,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全方位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为推动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工作专门化、专业化、规范化,各地法院紧密结合地区实际,积极探索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集中管辖工作机制。抚顺、丹东、辽阳和盘锦四家中级法院分别指定一个基层法院,集中管辖当地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进一步推动辽宁法院未成年人审判专业化建设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12家法院设立少年法庭或专门工作机制,辽宁法院少年法庭归口管理格局基本形成。

  维护未成年人权益,预防和矫治未成年人犯罪,是人民法院的重要职责。全省法院充分延伸审判职能,对于涉及未成年人民事、行政案件,注重结案后进行走访,深入了解涉案未成年人的生活状况、纠纷后续情况等;对于涉及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注重结案后对未成年犯进行帮教,2022年全省法院共帮教未成年罪犯135人次。在审理涉及未成年人案件中,全省法院积极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督促家长履行家庭教育责任,依法对怠于履行家庭教育责任的涉案未成年人家长发出家庭教育令。

  此外,全省法院还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创新开展中小学生法治教育。在“辽法护蕾”专项活动中,各地法院法治副校长走进校园,或利用互联网开设“普法云课堂”。各地法院邀请辖区中小学师生走进法院,通过观摩庭审、体验“智慧法院”、与法官交流互动、司法职业体验等形式,让广大师生接受最直观的法治教育。 (记者 刘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9655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