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需求点对点 线上服务键对键--辽阳县公安局“警民一键通”获好评
2023-05-29 19:50:09 星期一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5月29日电(记者 杨青)为深入推进公安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积极探索“网办中心”同各部门的协同场景建设,辽阳县公安局积极承担试点工作任务,依托辽阳县公安局网办中心,整合业务资源、优化运行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将公安户籍业务转型升级为以“辽宁公安APP”线上办理为主、线下办理为辅的工作模式,率先开通了“警民一键通”智能屏系统,切实以看得见的方式让辖区广大群众感受到公安机关改革带来的便利。

  辽阳县公安局在下达河乡派出所户籍窗口设立视频通话设备,群众可通过“警民一键通”按钮,实现一键和网办中心视频连线,通过一对一专员视频解答群众户政办理问题。由于下达河乡人口及业务较少,其户籍民警调入网办中心工作,不仅在业务标准不降的情况下提升群众的办事体验,还优化了警力配置。网办中心民警通过视频面对面指导群众如何进行网上办理,真正实现网办业务从线下窗口向线上窗口的有效转移。

  今年5月,居民石某来到下达河乡派出所内,想要咨询一下迁户事宜。石某的女儿之前因结婚将户口迁到了首山镇,现在想把女儿的户口再迁回自己的户口上,但是女儿因工作繁忙无法由本人办理,石某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派出所寻求帮助,不巧的是所内民警正好出警了,白跑一趟让石某心中有些郁闷,不抱希望的他正打算离开,扭头看见值班室中刚投入使用的“警民一键通”智能系统,石某便试着按了通话键,随即智能屏设备视频连线找到了网办中心民警,民警了解情况后,明确告知石某可以通过辽宁公安APP进行网上办理,并为其详细讲解辽阳县网办中心的网上办理申请步骤,全程指导其快速完成了网上申报,随即通过辽宁公安APP进行网上受理,并立刻核实相关手续,解决了石某女儿无法本人办理的困难。

  “警民一键通”智能屏系统作为辽阳县公安局“放管服”改革、开展大数据警务的一项重要便民利民措施,通过一键式电话拨号,可以直接视频连线到网办中心民警,开启远程“云服务”模式。群众只需轻轻一按,就能随时咨询证件办理相关手续规定,将派出所与网办中心协同起来,构建起了警民沟通的桥梁,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切实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9654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