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植增产,碱地育种——辽宁大豆扩种见闻
2023-05-27 15:15:27 星期六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5月27日电题:密植增产,碱地育种——辽宁大豆扩种见闻

  新华社记者武江民

  当下正是大豆播种关键期,辽宁省抢抓农时,优化种植模式,科学培育新种,助力实现大豆扩种,提升大豆产能。

  在铁岭市铁岭县凡河镇,一台台播种机轰鸣而过,在田垄上播下两行种子。今年,这里采用了大垄双行种植模式,小垄变大垄,每亩地可种植大豆20000株,株数是原来的两倍。

  “我们把垄宽从60厘米增加到65厘米,一条垄上能种两行大豆,既增加了大豆的密度,也能保证通风透光。”铁岭县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农技推广站站长姜文野告诉记者,此前这种模式在试种时获得了丰收。

  今年,辽宁省计划扩种大豆10万亩,指导各地因地制宜推进大豆种植示范点建设。在沈阳市法库县依牛堡子镇,当地采用的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一片田里大豆和玉米做起了“邻居”,玉米大豆按不同比例并排种植。

  农情调度显示,截至5月24日,辽宁省已播种大豆128万亩,大豆播种正在进入尾声。而在瓦房店市和铁岭县,两块共约60亩的盐碱地试验田里,一场“大考”刚刚拉开序幕。平整的田地被分成众多小块,每一块地上都插着白色牌子,上面记录着大豆品种的详细信息。

  今年,辽宁省科技厅启动了“大豆耐盐碱种质创新及新品种培育”课题,铁岭市农科院成为课题实施单位,对全省耐盐碱大豆种质资源进行筛选、培育。副院长董友魁说,辽宁省现有盐碱地资源丰富,仍有近50%的盐碱地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如果能够成功在盐碱地里培育出高产的大豆新品种,将为扩大大豆种植面积作出重要贡献。

  “像这样一块40亩的盐碱地,将种下200余个大豆新品系,同台竞技。”董友魁说,为了能够准确评价参试品系,团队要对大豆生长的全生育期进行跟踪监测,从而筛选出优质高产的耐盐碱大豆品系。“现在就想着快一点,不断筛选优秀品系,最终让大豆在盐碱地上丰产丰收。”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911296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