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 助力法治大连建设提质增效
2023-05-18 14:26:48 星期四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5月18日电(记者刘斌)近年来,大连市擦亮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金字招牌,不断探索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方式,在制度完善、标准制定、案例指导、清单发布、文本公开上持续发力,构建“五位一体”的全链条闭环管理体系,实现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全流程监管,不断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从源头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制度保障。

  大连市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提升管理质效,将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依据由市政府文件提升为市政府规章,在制定、备案、清理以及监督管理等环节作出明确规定,推进了大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的制度化、体系化建设。

  大连市创新工作思路,推进备案审查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总结提炼备案审查机构设立以来十余年的工作经验,今年4月,制定发布全国首部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地方标准,规范明确了审查原则、审查事项、审查意见以及纠正措施等内容,普遍适用并贯穿于备案审查工作的全过程,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为从源头防止出台违法和明显不当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2021年,大连市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地方行政规范性文件指导性案例制度,对不合法、不规范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予以纠正的同时,选取其中典型案例,对易出现的共性问题进行风险预警。

  2022年,大连市首次集中公布全市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制定主体涵盖市县两级政府及其部门、市政府派出机关以及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生产生活、投资兴业提供政策查询便利。

  此外,大连市还编制《大连市现行有效地方性法规市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汇编》,并于2022年、2023年进行更新,内容涵盖现行有效地方性法规66件、市政府规章69件、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136件,在大连市人大、市政府及市司法局网站向社会公开,便于社会公众检索、查询和下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81129624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