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邻养老”让农村独居老人养老更便利
2023-05-18 09:09:29 星期四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面对农村老年人不愿离家养老、专业养老机构费用过高等实际情况,丹东市积极探索乡村养老新模式,开展睦邻“互助养老”模式,提升农村养老服务水平。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丹东市振安区楼房镇针对老年人集聚的农村生活现状,探索实践“睦邻互助”养老模式,鼓励低龄、健康老人服务高龄、失能老人,村组老人之间闲暇时一起唠家常,农忙时一起收割播种,生病了相互照顾,有困难出谋划策,发挥“情感亲、离得近、帮得上”乡土感情,既为老年人提供了生活照料,又排遣了孤独感,实现“银龄”间的社会价值。

  楼房镇作为丹东市睦邻“互助养老”模式试点,取得良好效果。丹东市统筹整合各种政策资源,构建党建引领、政府指导、区域协同、社会参与的乡村互助养老新模式,着力解决养老问题,让农村更多的独居老人获得幸福感。

  楼房镇党委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凝聚多方爱心力量助力养老事业发展,在3个村成立老年协会,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两委”包片、党员包户,大力普及老年健康知识,组织开展健康筛查等活动,充分体现镇党委、政府的民生情怀,营造敬老爱老孝老的良好氛围。

  在此基础上,丹东市将积极整合资源,着力打造服务更有温度、覆盖更有广度、保障更有力度的养老服务体系,走出一条“互助养老”新路子,绘就群众幸福生活“福寿图”,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记者 王卢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81129623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