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持续加大政策供给 支持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2023-05-18 09:00:18 星期四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5月17日电(记者白涌泉)辽宁省近日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辽宁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从加大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环节精准发力,强化政策供给、优化保障机制,着力打造技术精湛、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吴秀君介绍,实施意见为辽宁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指明方向、奠定基础。在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方面,辽宁将通过按季度发布急需紧缺技能人才职业(工种)目录等措施,提升高技能人才供给能力。实施乡村工匠培育计划和农村转移劳动力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推行“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建立全省统一的职业技能培训评价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和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电子档案。

  在健全高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和完善高技能人才激励机制方面,辽宁将全面实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推行“新八级工”制度,支持高技能人才按规定参加职称评审。实施“兴辽英才计划”优秀高技能人才项目,继续评选以大工匠为代表的优秀高技能人才,提高社会对技能人才的认可认同。

  吴秀君说,辽宁将力争在高技能人才工作方面有所突破。到2025年底,技能人才总量占就业人员的比例达到30%,其中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总量的1/3,高技能领军人才总量达到1000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9623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