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丨“春风”吹暖黑土地——辽宁厚植税收营商沃土 引领为民服务新风尚
2023-05-08 10:36:28 星期一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5月8日电(赵健彤)131个办税服务厅全部设立“清风辽宁政务窗口”、编制便民服务指南、推出六方面60项185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今年以来,辽宁省税务系统不断创新服务手段、拓展服务内容、完善服务机制,找准优化营商环境“靶心”,厚植市场主体成长沃土,用新制度、新理念、新举措引领为民服务新风尚,打造负担更轻、办税更快、服务更好的税收营商环境,让辽沈大地吹起办税“春风”。

  “到税务局办事太方便了!”

  “拿起手机‘扫一扫’,办税需要提供的要件、办理的路径和时限都一目了然。”在阜新市彰武县房地产一体化大厅税务受理窗口,刚刚办完不动产交易业务的刘晓华对身边人说,“现在到税务局办事儿太方便了!”

  两个月前,以彰武县税务局为试点,在全省率先编制的便民服务指南,开始在辽宁省税务系统推广应用,这个涵盖5种办税渠道、4个办理模块、11类35项税务权利事项清单等内容的“小指南”,在办税服务过程中发挥了“大作用”。

  辽宁省税务局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将常用涉税业务和操作流程制作成图文内容,链接至二维码,在办税服务厅、电子展示屏、税务网站等有效载体公示,让过去复杂难办的事,现在“扫个码”就能办,并且办理的效率更高、质量更好。

  “大部分涉税业务都能通过手机、网络进行办理,不必担心出现吃拿卡要、推诿扯皮现象。”据阜新市税务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局还同步推出了“码上监督”服务平台,公开流程、明确制度、树立标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

  截至目前,辽宁省税务系统已实现“扫码办税”10万余次,减少跑动350余万次,减少申请200余万次。

  办税服务不仅“办成”更要“办好”

  “原本以为需要办理很久,没想到通个电话,二十分钟不到就申报成功了!”一个月前,丹东市丰煜大药房有限公司会计郭文文在公司财务办公室内,通过丹东市税务局智慧办问服务中心远程座席的协助,顺利完成财产转让个人所得税线上申报流程。

  去年以来,丹东市税务局充分发挥智慧办问服务中心优势,架构了市、县两级远程服务体系。由“解答问题”升级为“解决问题”,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即办、教办、转办”全方位立体服务。

图为纳税人向丹东市税务局智慧办问服务中心专家咨询涉税业务。受访单位供图

  服务方式的改变,不仅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新活力,更让缴费的“堵点难点”成了办税“服务亮点”。

  “鞍钢厂办大集体改制是鞍钢集团改革的一个重要项目,厂办大集体企业的清算注销工作是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多亏了鞍山市铁东区税务局的‘一站式集成办’服务窗口,这个难题才得以解决!”鞍钢厂办大集体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铁东区税务局受理破产清算申请后,启动快速响应机制,联动法制、征管、主管股所开展专题联席会议,梳理破产债权一窗通办流程,通过闭环工作运行机制,提升疑难问题解决效率,推动办税服务从“办成”到“办好”转变,该做法为后期近600个相关企业的业务办理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据统计,“一站式集成办”服务窗口自成立以来,已受理办结疑难业务800余笔。

  此外,辽宁省税务系统结合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已先后推出六个方面60项185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税费服务整体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办税春风”引来“政务清风”

  “现在简单的业务可以全程网上办,一些复杂业务税务局也会耐心办、提速办,真心实意帮我们解决难题。”在税务人员帮助解决办理跨区域涉税事项报验过程中出现的棘手问题后,中铁某局工程队财务负责人高兴地说。

  服务群众无止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将业务培训与廉政培训统筹开展,将廉政纪律融入办税服务厅工作全链条,在提高窗口人员问题解决能力的同时让窗口工作更加风清气正,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

  截至目前,辽宁省各级办税服务厅皆设立“清风辽宁政务窗口”,完善办税服务机制,利用智慧办税、信息化办税手段,让纳税人缴费人充分感受到“即来即办”“直达快享”的爽快与暖心。

  “我们将充分发挥出便民办税‘小窗口’引领政务清风的大作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辽宁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辽宁省税务系统将以提高纳税人缴费人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为目标,以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期盼为导向,全面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展现更大的税务担当和作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51129590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