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我的左脚是“板凳”
2023-05-22 08:33:08 星期一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36岁的赵强是沈阳市铁西区工人村街道阳光家园的一名管理员,负责看护28名成年智力残疾人。这里主要为18至40周岁的智力残疾人提供日间托管服务,并组织学员们学习基本知识,进行手工劳动和康复训练等,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赵强(中)在阳光家园指导学员练习篮球(4月18日摄)。

  赵强(左)在阳光家园食堂为学员准备午餐(4月18日摄)。

  赵强在2岁时,不幸患上了多发性骨软骨瘤,左腿生长缓慢,随着年龄增长,两条腿的长度差距越来越大,如今他的双腿已相差23厘米。为了能自己走路,赵强尝试过拄拐等多种方式,但效果不好,在家人建议下,他在左脚鞋底固定了一个小板凳,并逐渐适应了穿着“板凳鞋”行走。

  赵强在阳光家园门前的小区树下整理鞋带(4月18日摄)。

  赵强在家里修理“板凳鞋”(4月18日摄)。

  年幼患病让赵强早早辍学,却阻挡不了他对知识的渴望,经过努力,他考上了东北大学成人教育计算机专业。2008年,赵强开始从事残疾人服务工作,他在工作岗位上给予其他残疾人关心和照顾,同时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他们带去希望。

  拼版照片: 左图为2014年4月16日,赵强在社区走访;右图为2023年4月18日,赵强在小区内散步。

  拼版照片: 左图为2014年6月5日,赵强在东北大学校园里看书;右图为2023年4月18日,赵强在家中看书。

  拼版照片: 左图为2014年4月16日,赵强(左)在办公室和同事交流工作;右图为2023年4月18日,赵强(右)在阳光家园辅导智力残疾人学习知识。

  赵强(左)到阳光家园的一名学员家中家访(4月18日摄)。

  工作之余,赵强兴趣广泛,爱看小说、听音乐,经常在社交平台分享自己录的有声书。今年年初,赵强与恋爱多年的女友领证结婚。赵强说,自己也曾迷茫失意,但正是在家人和社会各界的关爱下,才慢慢走出低谷,变得开朗和自信起来。自己的很多愿望都实现了,现在很满足,也很幸福。

  赵强从阳光家园大门走出(4月18日摄)。

  在阳光家园门前的停车场,赵强准备开车回家(4月18日摄)。

  赵强在家里录制有声书(4月18日摄)。

  5月21日,赵强(右三)和妻子在沈阳举行婚礼。

  赵强在沈阳丁香湖公园散步(5月20日摄)。

  记者:杨青、蔡湘鑫、张嘉琪、姚剑锋

  报道员:夏铭阳

  海报:陈为

  图片编辑:章磊、任正来、赵婷婷、张浩波

  新媒体编辑:刘欣、尹栋逊、程婷婷、郝建伟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51129635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