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全省文旅市场持续火爆
2023-05-04 08:47:30 星期四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五一”假期全省文旅市场持续火爆

接待游客量同比增长140.87%,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384.03%

  “五一”假期,全省各地抢抓“假日经济”,加大文化和旅游市场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全省文旅市场持续火爆,主要旅游指标增长势头强劲。据综合测算,截至5月3日16时,5天假期全省共接待游客1601.35万人次,同比增长140.8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29.25%;实现旅游总收入136.11亿元,同比增长384.03%,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8.37%。全省6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80.28万人次,同比增长117.5%。

  5天假期,我省文旅体商同频共振,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亮点纷呈的文旅活动,多点发力撬动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沈阳市推出“春天花正开·欢乐老北市”实景演艺秀,单日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大连市搭建乡村休闲、影视动漫、音乐演艺、研学亲子、美食品鉴等10类新场景,全面拉动市场消费。辽阳市举办第二届文化旅游体育消费季系列活动,充分释放文化和旅游产业的潜力与活力。

  本地游、周边游、主题游等带旺“嗨玩辽宁”火热景象。全省5条“大美春光在路上”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60条贯穿14市487个旅游景区景点的春季旅游线路游人如织。“六地”红色旅游景区成为许多游客出行的首选目的地,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丹东鸭绿江断桥景区、锦州辽沈战役纪念馆等经典景区都达到人流控制极限。抚顺、本溪、丹东、朝阳等市以乡村采摘、赏花观鸟、踏春游园、温泉康养为主打,开启“人潮”模式。盘锦鼎翔生态旅游区鸟乐园、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等观鸟点成为热门旅游打卡地。美团、携程旅游等多家机构数据显示,“五一”假期飞往我省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11倍,沈阳、大连的高星级饭店预订量同比分别增长超30倍、超40倍,上海、浙江、江苏、广东、山东等地成为来辽旅游的热门客源地。

  共享文化之美,文化借力添彩假日生活。“五一”假期,全省各大博物馆迎来参观高峰,单日客流量屡次刷新,假日期间105.6万余人次走进博物馆。省博物馆举办“话”石“画”石:探索史前的痕迹——涂鸦翼龙DIY等社教活动、“乐·土——辽宁古生物化石精品展”等为群众提供丰富的视觉盛宴。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通过青年志愿者沉浸式讲解和儿童体验馆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沈阳新乐遗址博物馆举办“小小考古队”模拟考古发掘活动,让孩子们亲身感受发掘工作的艰苦和乐趣。省图书馆举办传统文化阅读体验活动,每天接待读者6000余人次。

  逛吃辽宁夜市,感受“不夜辽宁”成为假期新宠。沈阳彩塔夜市、大连老街、锦州凌河夜市、丹东安东夜市,一份份特色小吃美食让游客大饱口福,辽宁“美食游”的吸引力不断提升,以品味美食为出游动机的来辽游客越来越多。(记者 王笑梅)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51129587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