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 开新局|加快科技创新 辽宁企业锚定高质量发展
2023-05-02 08:58:51 星期二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23年第一季度,作为老工业基地的辽宁省GDP增速为4.7%,自2014年以来首次高于全国增速。近日,记者深入多家辽宁企业探访,感受项目建设快马加鞭,企业通过科技创新,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4月30日,在位于沈阳市铁西区的华晨宝马全新动力电池项目3号总装车间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地施工。项目负责人介绍,为了按时高质地完成建设单位提出的要求,全体施工人员放弃了“五一”休假。

  中建二局北方公司辽宁分公司华晨宝马项目副书记江浩瀚介绍,华晨宝马全新动力电池项目3号总装车间项目于4月27日完成了首榀桁架的吊装。目前项目属于主结构施工阶段。

  华晨宝马全新动力电池项目总投资100亿元人民币以上,于3月20日开工,辽宁省与这一项目同一时间开工的还有亿纬锂能储能与动力电池项目等,共计1816项,总投资超4700亿元,项目数量、规模、质量均达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这些项目的开工,不但为辽宁的未来描绘了美好的画卷,也给像中建二局北方公司这样的建筑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商机。

  位于沈阳市沈北新区的德恒装备,是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五一”前夕,记者走进这家企业,在整装车间看到,多名工人正在调试安装特种车辆。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通过科技创新,企业正向智能、数字、绿色转化,企业生产的除雪类设备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位居首位。

  沈阳德恒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晓棠说,“现在我们一季度照比上一年同期的话,我们产值增加了18%左右,自主研发了有20款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客户非常认可我们产品的研发,产品性能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据了解,辽宁省拥有“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4308家,2023年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了14.9%。

  记者:姜兆臣

  编辑:赵世芸、郝瑞、熊洁

  制作:新华FM工作室

  新华社音视频部

  出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958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