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少年靠“迷你自动控制程序”登上世界舞台
2023-04-27 09:27:18 星期四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准备搭建工业控制项目前,姜昊将用到的零件整理好放在桌子上,准备随时取用。新华网 夏铭阳 摄

  新华网沈阳4月27日电(夏铭阳)“技能比赛的训练是一个非常辛苦、非常累的事。但我热爱它,再苦再累我也一定会坚持下去。”在前不久召开的技能成才技能报国先进事迹视频报告会上,摘得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工业控制项目金牌的姜昊,向大家分享了自己赢得比赛的过程以及训练的经历,赢得了台下的阵阵掌声。

姜昊在学校的实训室内进行工业控制项目的日常训练。新华网 夏铭阳 摄

  2000年,姜昊出生在辽宁省铁岭市的一个农村家庭。2015年,因为家庭的原因,姜昊从高中辍学,随后来到铁岭技师学院学习。那一年,铁岭技师学院筹备大赛工业控制项目集训基地,并成立了竞赛班。经过不断学习,姜昊以优异成绩考入竞赛班,成为了唯一一个进入世赛班的中职生。

  在2020年12月份举办的中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姜昊获得了第二名的成绩。

姜昊在学校的实训室内进行工业控制项目的日常训练。新华网 夏铭阳 摄

图为姜昊组装工业控制项目所需要的零件。新华网 夏铭阳 摄

  工业控制项目共分为4个比赛模块,第一个是电路设计和修改,第二个模块是主项目安装,第三个模块是HMI和PLC的编程和设计调试,第四个模块是故障查找与定位。“工业控制项目就是一条完整的自动化生产线,从最开始的搭建,到最后的完美自动运行都涵盖其中。”姜昊说。

  2022年11月,姜昊随国家队赴奥地利参加了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姜昊和团队克服了临时公布赛题、自带工具受限、现场工具材料“限量”供应等困难,最终夺得了工业控制项目的金牌。

2022年11月,姜昊获得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金牌。受访者供图

  谈到成功背后的秘诀,姜昊介绍说:“每天的日程大概就是早上晨跑,专业性训练基本上从早上8点开始,有的时候会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中间也会有一些心理和语言方面的训练。”在比赛的过程中,需要现场组装部分零件,看似轻松简单的过程,却是姜昊和队友们反复训练上百个小时,才练就成的“看家本领”。

姜昊在为学生演示工业控制项目比赛中的注意事项。新华网 夏铭阳 摄

如今的姜昊成为了一名教师,带领学生们进行工业控制项目的实训。新华网 夏铭阳 摄

  “很荣幸,在青春里有工业控制项目陪伴。如今,我也成为了一名老师。未来,我会把自己在比赛中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我的学生们。希望他们将来能站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夺得更多的荣誉。”姜昊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9563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