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开展“法援惠民生,关爱特殊群体”专项活动
2023-04-27 08:58:30 星期四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全省开展“法援惠民生,关爱特殊群体”专项活动

让法律援助暖民心惠民生

  为进城务工人员讨薪、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法律援助工作能让困难群众平等获得法律保护,是暖人心的重要民生工程。记者从辽宁省司法厅获悉,今年,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持续开展“法援惠民生,关爱特殊群体”专项活动,切实加强对进城务工人员、未成年人、妇女、残疾人、老年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等群体的法律援助工作,维护好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我省现有法律援助机构115家,依托乡镇(街道)司法所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1328个,依托各级法院、工会、妇联、残联、老龄委等部门,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829个,覆盖城乡的四级法律援助服务网络基本形成。去年,全省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7万余件、提供值班律师法律帮助案件1.7万余件、解答法律咨询34万余人次,为受援人挽回大量经济损失。

  今年,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立足各类群体的法律援助需求,完善工作体系,整合服务资源,创新服务机制,努力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组织开展进城务工人员法律援助专项活动,围绕乡村振兴,全面开展涉农法律援助工作;加强未成年人请求抚养费、变更抚养权监护权、人身损害赔偿、校园欺凌等法律援助工作,指派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律师承办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对家庭暴力受害人请求保护其合法权益的情形免予经济状况审查,加强涉及妇女、残疾人的婚姻家庭权益、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待遇等法律援助工作;根据老年人群体的实际情况,加强老年人赡养、扶养、分家析产、养老金等方面的法律援助,特别加强对农村留守老人、妇女的法律援助服务。

  辽宁省司法厅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适度放宽特殊群体法律援助事项和经济困难状况审查,最大限度满足经济困难群众法律援助需求,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作用,做实“农村一小时,城市半小时”实体平台法律援助服务圈,把普惠、精准、及时、有效的法律援助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记者 黄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9569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