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靶向发力精准施策抓落实
2023-03-26 10:29:52 星期日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天半时间,铁岭市全力抓落实的紧迫感就传导到孙庆明身上。

  孙庆明是辽宁兴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在铁岭工作已有十余年。3月21日下午,他作为民营企业代表参加了铁岭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在这个主会场和各县(市)区分会场共有近千名各类企业代表出席的大会上,铁岭市委传递出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第二天,开原市领导就带领各经济部门的负责人专程来到辽宁兴东科技有限公司,以现场办公会的形式解决实际问题,协助企业推进新建年产20万吨高强瓦楞纸项目。

  前一天开会提出的要求,第二天就在企业落到实处,铁岭市正以超常规的举措,全力抓落实。

  抓住发力点 走出“会场”奔“现场”

  “在推动政策落地上,各部门要按照谁制定谁落实的原则,把政策精准传递到每一个企业,确保兑现;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要坚持从小切口入手帮助企业办实事,加快企业申请项目审批进度,加快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清理各类市场准入显性和隐性壁垒。”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在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上,铁岭市把民营经济贡献率不高,民营企业市场竞争力不强的“板子”打在政府部门身上,要求各经济部门迅速提升服务企业能力,助推民营经济大发展、快发展。

  抓住了发力点,也就找到了抓落实的突破口。铁岭市各经济部门走出“会场”就直奔“现场”,围绕政策落地、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迅速抓落实。

  辽宁兴东科技有限公司拟新上的年产20万吨高强瓦楞纸生产线,是一个变废为宝的项目。项目以秸秆为原料生产瓦楞纸,不仅能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增加农民的收入,还能助推当地解决秸秆焚烧带来的污染问题。然而,在办理施工许可证时,项目却意外遇阻。

  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当开原市各经济部门负责人带着产业政策、帮扶措施走进辽宁兴东科技有限公司后,影响项目开工的“绊脚石”被当场清除。

  紧紧抓住提升干事本领的发力点,铁岭市从明确学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入手,推动党员干部主动掌握抓发展、谋突破、促振兴的真本事。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上,昌图县大兴镇低成本、易实施的整治举措被重点推介。第二天,周围乡镇纷纷前往“取经”,昌图县还专门召开了农村环境整治经验介绍会,请大兴镇上台分享治理经验。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会议上,小招贴、学校周边交通等工作被重点关注。第二天上午,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就主动到创城办共同研究破解办法,银州区教育局就联系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现场解决问题。

  时刻提醒党员干部要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着力提升政治能力、业务能力、统筹兼顾能力,着力提升发现身边典型、总结基层经验的能力,随着能力本领的不断提升,各级党员干部抓落实的能力也显著增强。

  找准切入点 拿着“图纸”进“工地”

  随着《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审议通过,10个方面新突破和50项重点任务正式确定,三年行动谋篇布局工作在全省全面铺开,各地区各部门也纷纷挂出作战图。

  作为铁岭的“施工队长”,铁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以身作则,拿着“图纸”直接进“工地”,以带头干的方式以上率下,一件一件地抓落实。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项目支撑。今年以来,铁岭市按照三年行动的部署,把项目建设作为抓落实的重要战场,聚焦央地合作等重点领域持续谋划项目,不断增加项目储备。一季度,铁岭市领导带着本地的成本优势、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先后带队到北京、深圳、广州以及河南漯河、驻马店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一家接一家地走访企业,一个接一个地推进项目。

  市领导既挂帅又出征,层层传导压力的做法,也带动县(市)区、乡镇(街道)的干部积极跟进,铁岭市迅速掀起时不我待狠抓项目建设的工作热潮。

  为服务好央地合作,铁岭市国资委、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成立专班,围绕前期在京对接成果,精心设计中央企业来铁岭考察路线,围绕合作方向,充分展示资源禀赋和政策空间。

  为巩固河南招商成果,铁岭县派出多个招商小分队奔赴漯河、驻马店,围绕铁岭牧原肉食品有限公司的上下游产业对接项目,为正在建设的食品产业园寻找合作伙伴。

  这些梯次跟进的招商接力,既注重突出铁岭的优势,又精准对接企业的需求,成效十分显著。据铁岭县腰堡镇副镇长任文博介绍,今年二、三月份的两次河南之行,腰堡镇就谈妥了“两个半”项目。一个给牧原集团产品做配置的包装企业和一个以牧原产品为原料的生物制药企业都已经确定落户,还有一个熟食制品生产企业,也将在近期到铁岭实地考察。

  点燃兴奋点 敢把“短板”当“跳板”

  3月是化肥销售的旺季,但是辽宁贴心人生态肥业有限公司的旺销态势还是超出了想象。“从厂家直接到农户”的商业模式,让贴心人产品空前火爆,在铁岭县厂区,每天都是几十辆大货车排队拉货的大阵仗。

  作为农业大县,畜禽粪污一直是昌图农村的重要面源污染,严重影响农村人居环境。实行全域资源化利用后,定点回收,统一还田,不仅实现了垃圾减量,还保护了黑土地,增强了地力。这样的政策引导深受当地农民欢迎,春节过后,各村的种植大户就行动起来,把抛粪机开进农田,进行有机肥还田作业。

  铁岭的发展,首先要在思想上“破冰”。铁岭市提出,要树立“归零”意识,不断吸纳接受新事物、更新思维观念,坚决破除一切与新思想、新时代、新阶段不相适应的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

  打破思维定式,贴心人肥业创新推出了直营模式;破除路径依赖,昌图县用一个举措推动了两项工作。以思想上的“破冰”引领行动上的“突围”,曾经的“短板”变成了发展的“跳板”。以东北三省和内蒙古东部地区为主打市场的贴心人肥业,正在把自己的商业模式复制到全国市场;昌图县畜禽粪污全域资源化利用的举措,今年也成为落实国家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的有力抓手。

  思想上的“破冰”,还带来了产业上的“突围”。打破传统思维惯性,把铁岭放在东北乃至东北亚的大格局中谋划,曾经被认为不可能的事变成了现实,“不沿边不靠海”的铁岭实现中欧班列的常态化运营。随着中欧班列“铁岭号”的不断提速,铁岭市“以物流带动贸易、以贸易带动产业”的发展思路正逐渐成为现实,开原企业生产的洗化用品已经搭乘中欧班列运进俄罗斯圣彼得堡的超市,通用机械、风景笔业也都与俄方签订了出口意向协议。

  如今,中欧班列“铁岭号”已经成为铁岭发展的兴奋点。铁岭市委统战部组织钢构企业座谈,准备借助中欧班列这个平台把铁岭钢结构产品推向国际市场;开原市逐户走访出口企业,送政策上门,助推更多开原产品搭乘中欧班列走出去。

  深入实施好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关键在行动,关键在落实。铁岭市正结合本地实际,以超常规的举措,创造性地抓好落实。(记者 李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9464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