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公布37家备案托育机构名单
2023-02-28 09:24:23 星期二 来源: 大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生了孩子谁来带?

大连已有37家备案托育机构解决0-3岁幼儿托育难题

  “生了孩子谁来带”成为困扰许多适育家庭的现实难题。2022年,国家卫健委、国家发改委等17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其中特别提到要增加普惠托育服务供给,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招收2~3岁幼儿。昨日,记者从大连市卫生健康委获悉,为了更好实现“幼有所托”,2020年,大连在全省率先下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不断健全托育服务模式和保障措施。截至目前,大连共有37家备案托育机构,其中15家为“大连市普惠示范性托育机构”,切实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妈妈再见!”2月24日8时,沙河口区一家托育园门前,薛婷将两岁半的女儿交给了托育员。“下午5点之后再来接她,不耽误我正常工作。”薛婷告诉记者,她和爱人工作都比较忙,老人年龄也大了,带孩子有点力不从心,请育儿嫂开销也吃紧。于是从1岁半开始,她就将女儿送到了家附近的托育园,“放在托育园不但解决了我的看护难题,而且孩子在这里生活有规律,也养成了好习惯。”据该托育园园长邹凯旋介绍,目前该园开设了两个托育班,共设托位40个。根据不同班型,睡眠区和活动区也进行差异化设计,如6月龄到1岁的孩子配有婴儿床、换洗台;1岁以上的就有活动区,摆放桌椅、玩具,并设有室内洗手间等。每个班配有两名幼教老师和一名保育员,主要负责幼儿日常照看和智力开发训练。

  记者在西岗区莲花山路附近的一家托育园发现,孩子们的腕间都佩戴着防跌倒手环,一旦有跌倒情况发生,手环会自动报警,家长的手机端和园内电子系统都会接收到提醒,便于对孩子动态安全进行监控。据该园园长蔡晓瑶介绍,目前园内可提供75个托位,最小的孩子只有6个月大。作为“大连市普惠示范性托育机构”,他们坚持普惠办托,确保附近孩子有园上、上得好。

  据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9年起,大连就积极推动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多渠道扩大托育服务供给,推动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2022年,市政府将实施鼓励和支持普惠托育服务供给项目列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同时,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市教育局等8个部门联合推出整合优化幼儿园和托育机构规划设置、放开登记许可范围、同等享受财政运行补助政策等7项措施。经过4年的持续推进,大连托育机构从无到有,托育服务体系、管理体系、政策保障体系基本建立。截至目前,全市备案的托育机构共37家,托幼一体化等机构445家,共有托位18969个。截至2022年底,每千人口托位数已达到2.3个。(记者 张丽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9402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