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疾控:重视卫生好习惯,积极预防传染病
2023-02-28 09:19:54 星期二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初春已至,但辽宁气候仍寒冷干燥。复工开学后,人员流动性、聚集性增加,也增加了多种传染病感染的风险。2月27日,记者获悉,针对当前季节常见的几种传染病,辽宁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健康提醒,帮助市民有效防范传染病的感染。

  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戴口罩、少聚集、勤监测

  在日常的生活、学习、工作中,仍要坚持做好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公筷制、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咳嗽礼仪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人员,特别是60岁以上的老人要尽早完成疫苗全程接种,以及加强针接种。

  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腹泻等症状,根据个人情况及时就医,就医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春季气温多变,应根据气温变化适时增减衣物。注意劳逸结合,适度运动锻炼,多做有氧运动,避免高强度对抗性剧烈的锻炼。规律用餐,粗细搭配,合理膳食。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睡眠,保持情绪稳定和身心愉悦。

  预防流感和水痘等:洗手、通风、讲卫生

  冬春季是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防范此类传染病的发生,要做到:注意佩戴口罩,有效阻挡病原体对人体的侵入,降低感染发生率;按照七步洗手法每步洗手至少搓揉15秒,如果手上没有明显的脏污,或在外出不方便洗手的情况下,可以使用免洗洗手液或手消毒剂;室内经常通风,每天都应该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左右,开窗通风时要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感冒;当打喷嚏或咳嗽时,应该用纸巾或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避免将飞沫传给他人,或喷溅到有关物品上,避免他人接触引起传染,使用后的纸巾要扔进有盖的垃圾桶里,手帕和衣物要及时清洗消毒;养成勤洗澡、勤换衣、不随地吐痰、保持个人家居清洁等良好的卫生习惯。

  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注意饮食饮水卫生

  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节,人群普遍易感,在学校、托幼机构等相对封闭环境容易引起胃肠炎暴发。诺如病毒感染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感染潜伏期通常为24-48小时,最短为12小时,最长为72小时。常见症状主要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部分患者有头痛、畏寒和肌肉酸痛等。

  个人和家庭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保持手卫生。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应按照七步洗手法正确洗手,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含酒精消毒纸巾和免洗手消毒剂对诺如病毒无效,不能代替洗手。

  注意饮食饮水卫生。不饮用生水,蔬菜瓜果彻底洗净,正确烹饪食物,特别是牡蛎和其他贝类海鲜类食品更要煮熟煮透后食用。

  感染诺如病毒后应尽量居家隔离,避免传染他人,尤其是从事服务行业和在集体机构工作的人员。

  做好环境清洁和消毒工作。定期开窗通风,使用含氯消毒剂对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环境和物品进行消毒。

  保持健康生活方式。保持规律作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增强身体对病毒的抵抗能力。(记者 尚志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940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