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创新培育模式,打造乡村振兴“头雁方阵”
2023-02-22 08:55:58 星期三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省创新培育模式,打造乡村振兴“头雁方阵”

为农赋智 助农致富

  日前,我省首期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培训班在沈阳农业大学开班,来自全省14个市的251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家庭农场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社会化服务组织负责人、市县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以及种植养殖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参加培训。他们将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内集中接受线下授课,提升自身的创富带富能力,并带动身边农户共同发展。

  何谓“头雁”?如何培育“头雁”?对此,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5年内培育3000名“头雁”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迫切需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凸显的农业农村人才队伍。

  农业农村部在2021年12月印发《“十四五”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培育“头雁”项目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去年4月,农业农村部、财政部下发《关于乡村产业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实施方案》,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每年培育约2万名“头雁”。省农业农村厅立足我省实际做出具体部署,力争用5年时间,培育一支3000人规模的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队伍,带动全省12万个新型经营主体,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人才兴旺产业发达”的良性发展局面。

  作为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共同设立的高级别乡村产业振兴人才培育项目,“头雁”项目与以往普通的乡村产业人才培养模式不同,其目标更为精准,措施更加具体,且凸显出培训主体和对象“门槛”双提升的特点。

  对培育主体要求更高。项目培育不再由以往的普通职业院校或培训机构承担,而是面向全国遴选优质高校承担培育任务,构建由知名专家、创业导师、政策讲师和实践指导教师等组成的一流师资队伍,这对培育机构的资质、师资水平、培育水平提出了新要求。经过严格选拔,我省将沈阳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列入首批“头雁”培训单位。

  对培育对象要求更高。农业农村部明确要求,“头雁”培育对象必须为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而且要有一定的产业发展基础,既要有长期投身乡村产业发展的意愿,又要热衷于联农带农,同时要符合年龄、学历等具体条件要求。归根结底,培训对象必须是乡村产业发展带头能人、引路强人和明白人。

  “四个一”模式聚焦六大方向

  作为省内唯一具有“头雁”培训资质的单位,沈阳农业大学有着长期开展农业农村各级各类人才教育培训的实践和传统。目前已陆续在全省14个市30个县(市)区100多个乡镇建立了科教兴农试验、示范基地,先后选派了236个科技特派团、600余名科技特派员服务农业生产第一线,选拔了52名教师党员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累计培训农村经纪人、新型职业农民等各类农业人才30余万人次。

  此次,学校精心部署,依托高等教育和农业科技优势资源,拿出优秀的师资力量、科研团队和管理服务队伍,制定了系统、实用的培育体系,采取“一个月集中授课、一学期线上学习、一系列考察互访、一名导师帮扶指导”的“四个一”培训模式,开设种植、养殖、营销管理、园艺、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6个专业方向,通过线上教学、课堂讲授、分组讨论、案例教学、现场考察等教学手段,采取切入式、浸润式、实景式、模拟式教学形式,对学员开展定制化、体验式、孵化型培育,全力打造一支与我省乡村产业需求相适应、与乡村建设发展相协调、能够带动地方乡村振兴的“领头雁”队伍。

  “培育时间长、有特点、针对性强,这是以往任何农民教育培训所不具备的。”来自朝阳市龙城区的“头雁”代表程玉红说,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可以开阔视野、拓宽思路、更新知识、结交朋友、提升能力,从带头人蜕变为领头雁,带领一方乡亲实现更好发展。(记者 李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9385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