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做大做强会展经济推动产业发展
2023-02-20 08:44:14 星期一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省集聚人流、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

做大做强会展经济推动产业发展

  会展经济是国际公认的具有较强产业带动作用的经济活动。近年来,我省积极推动会展经济发展,创造商机吸引各方投资力量的到来。2月17日,记者从省财政厅了解到,去年,我省在承办各类展会方面,筹措资金4000多万元,支持各部门多行业以会展为媒,集聚人流、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推动相关产业加快发展,并取得丰硕成果。

  去年,我省以展会为平台,面向日本、韩国、德国等重点国家开展产业链招商,积极推进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构建经贸交流桥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全省全年组织3100多家企业参加“商交会”“进博会”“珠海航展”等21个国内国际重点展会,为打造辽宁开放形象、扩大“朋友圈”、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资金支持有力、供需精准对接,使我省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去年,在省财政资金支持下,我省先后组织开展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招商引资促进周活动,成功举办辽宁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大会等,全年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7096亿元,比上年增长19.3%,实际利用外资61.6亿美元,增长90.5%,规模列全国第七位。

  依托辽洽会、商交会、进博会等展会平台,我省还积极创新消费场景,激发消费动力,扩大消费群体。通过打造辽宁优质品牌,推介中华老字号、辽宁老字号、“三品一标”等省内知名品牌,展示辽宁对口支援新疆“一地两师”及西藏那曲特色产品等,并邀请京东、大商等知名采购企业参与展会,达成一批采购合作意向,促进消费加快复苏。

  会展经济也在数字赋能智造强省、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助力军工强省建设方面展现出独特的魅力。去年11月召开的2022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上,辽宁再发布10个行业1439个数字化应用场景需求,大会吸引了宝马、西门子等15家国外知名企业,鞍钢、三一重工等3000余家省内外制造业企业参加。组团参加“珠海航展”,我省132个项目现场签约或达成合作意向,为辽宁建设军工强省集聚了资源和潜能。(记者 唐佳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9379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