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建成“环形+放射”快速路网
2023-02-16 10:13:40 星期四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快速路里程达369公里 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三位

沈阳建成“环形+放射”快速路网

  城市快速路,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带动经济发展。

  目前,沈阳市快速路总里程已由2011年的19公里,增加至369公里,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三位,基本建成了“环形+放射”的快速路网。未来两年,在建的快速路二期工程竣工通车后,沈阳快速路总里程将接近400公里。

  沈阳快速路由“线”成“网”,街路由“平”变“立”,交通由“堵”转“畅”。随着四通八达的快速路网体系建设,沈阳道路交通通行能力逐步提升,城市发展框架被完全拉开,进一步拉近沈阳与都市圈城市之间的距离,助力沈阳现代化都市圈一体化发展。

  改善交通通行能力 拉近城市各区域时空距离

  “现在开车去浑南上班,走高架快速路,不用等信号,太畅通了。”沈阳市民林鹏家住铁西区,而工作单位则在浑南区长青南街,不仅路程远,还需跨浑河,走市区内信号灯多、车辆拥堵,早高峰上班时长常在一小时以上。

  随着胜利大街、浑南大道等快速路建成通车,他的上班时间缩短了一大半。明年底,南阳湖街快速路竣工,“二环南移”将实现,林鹏的上班路程将更加快速便捷。

  据了解,沈阳市机动车保有量约300万辆,城区中铁西、于洪两区常住人口已超百万,人口和产业的布局造成了许多市民跨区域出行,而建设快速路则是解决跨区域、长距离出行的好方法。通过已经建成通车的快速路,南北方向,从沈北新区至浑南区,走南北快速路、青年南大街,一脚油门踩到底,半小时可穿城而过。东西方西,由铁西区至大东区,走东西快速干道或“二环南移”的快速路,全线无信号。

  目前,沈阳已建成了一、二、三、四环的四条环线快速路及南北快速路的“一纵”,东陵路高架桥、东西快速干道、迎宾路高架桥的“一横”,长青街快速路、浑南大道快速路、胜利大街快速路组成的“二环南移”工程,以及沈辽路、经开区大堤路等多条放射状快速路,基本建成了“环形+放射”的快速路网。

  今年,沈阳市将继续完善城市快速路网体系,续建元江街、长青街、大堤路(二环—三环段)、南阳湖街等6条快速路组成的快速路二期工程,建设里程约18.8公里,计划2024年底前全部完工。启动四环快速路提升工程。进一步提高快速路出行的便捷度,降低出行通勤时间成本,有效提升沈阳市及周边地区交通通行能力,改善进出沈阳市城区的出行条件,拉近各区域时空距离。

  以交通圈拓展都市圈 提升城市品质能级

  快速路是城市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对承载产业发展至关重要。沈阳是典型的组群式城市,城区间的交通联系相对薄弱。因此,打造四通八达的快速路网,使得各区域和板块间的物资、产业、商业、人才实现相通,进一步赋能城市经济发展。

  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中德产业园是重要的产业园区,大堤路快速路开通后,为经开区向东打开一条直通高速的快速通道,华晨宝马铁西工厂上三环高速仅需15分钟,可以满足宝马及周边企业物流快速运输的需要,提升区域交通运输效率,支撑经开区经济增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此外,今年沈阳市聚焦现代都市圈建设,全面构建“内捷外畅”的都市圈综合交通体系,以交通圈拓展都市圈,逐步完善高快速路网。沈阳已开始协调相关部门尽快完成“五环”,即沈阳都市圈环线高速公路项目的前期工作,建成后将推动都市圈城市间交通、文化、旅游资源、产业协同发展。同时,全力打造轨道上的城市,今年确保4号线、2号线南延线建成通车,启动地铁9号线东延线、10号线南段工程。力争到2025年底,在建5条地铁线路全部实现初期运营,总里程达到257公里。届时,沈阳将在高速公路、快速路和轨道交通间换乘更加便捷,逐步建设国家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以交通带动产业、以产业支撑城市,促进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提高城市竞争力和品质能级。(记者 刘桐)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9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