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流域(浑太水系)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加速推进
2023-02-16 09:05:17 星期四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辽河流域(浑太水系)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加速推进

涉及抚顺、辽阳、盘锦三市,总投资达52.1亿元

  眼下,在盘锦市双台子区双绕河、一统河和兴隆台区辽河干流南岸的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抓住当地冬春季河道沿线水利工程施工的黄金期,辽河流域(浑太水系)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以下简称“山水项目”)施工单位正在赶工期抢进度,开展生态护框筑基、河道清淤、土方外运等施工,确保春灌工作不受影响。

  据了解,辽河流域(浑太水系)山水项目2021年6月获国家批准,涉及抚顺、辽阳、盘锦三市,总投资高达52.1亿元。作为“绿满辽宁”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辽河流域(浑太水系)山水项目顺利推进,实施两年来取得明显成效:项目区水源涵养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区域地质灾害防治取得较好成效,区域生物多样性有了较大改观。同时,提高了项目区土地质量,增加了居民就业机会,带动了农村经济发展。通过项目的实施,不少地方已形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生态,成为居民休闲游乐的打卡地。

  处于辽河流域(浑太水系)上游的抚顺市,去年以来陆续推进新抚区小流域治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社河国家湿地公园保护、新抚区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治理等32个项目。处于水系中游的辽阳市,针对辽东山地丘陵区水源涵养能力下降、太子河流域水环境问题突出、辽河平原区农产品提供能力减退等突出环境问题,开展矿山生态修复、土地综合整治、森林补植、河道修复等工程。处于下游的盘锦市,两年来陆续实施了退化湿地恢复、水系连通、岸线整治、土地综合整治等生态修复项目,目前已完成湿地建设、水系连通、生态护岸等主体施工,剩余工程全部为岸线绿化,计划今年4月30日前完成施工。

  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辽河流域(浑太水系)山水项目的实施,在有力保护生态的基础上,为我省绿色经济、循环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今年各地将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强统筹协调,着力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努力打造样板工程、示范工程、民生工程、幸福工程。 (记者 胡海林)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91129368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