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金融“活水”加速流入工业“良田”
2023-02-12 10:28:32 星期日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政银企”对接零距离,精准高效服务企业——

让金融“活水”加速流入工业“良田”

  “这场金融及时雨太解渴了!”近日,在我省举办的2023年首场“政、银、保、企及平台”对接会议上,沈阳远程摩擦密封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艳晶难掩激动的心情。

  今年1月,凭借自主研发的新技术,沈阳远程公司订单不断,目前排产已至明年,主营业务收入预计同比增长400%。如今,企业正欲扩大产能,急需资金支持。但与不少高技术企业一样,融资成了沈阳远程的最大难题。在会议专题对接环节,作为首位发言嘉宾,赵艳晶在发言结束后就接到数家银行合作邀约。如今,有了底气的她,即将奔赴南方拜访客户,准备大力开拓市场。

  起势关乎胜势,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强韧的资金链条是企业大展拳脚的重要保障。众多金融机构根据辽宁工业企业的特点,推出了诸多针对性强的产品。会前,省工信厅梳理出235个工业项目、202个“专精特新”企业的流动资金需求。会议期间,平台企业与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德邻陆港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与建设银行聚焦结算、授信等业务深化合作。辽宁金链科技有限公司与兴业银行达成10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额度。目前,已有多家企业与银行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对接会的精准高效,离不开会前扎实细致的准备。这场对接大会之前,4场预备会已做足铺垫。

  从1月中旬开始,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就会同省金融监管局陆续举办了银行机构吹风会、担保机构座谈会、重点企业座谈会、产业平台座谈会。通过深入了解、积极动员,让各银行机构梳理出现有支持制造业发展的金融产品和政策;筛选出缺少担保抵押的企业,组织担保机构研究提出解决方案;了解重点企业融资需求情况,会同银行机构和产业平台公司,创新研讨政府流动资金贷款贴息补助政策。底数摸清后,省工信厅又梳理出省内优质企业,向金融机构进行重点推荐,同时,将银行的热点产品印刷成册发给企业,寻找合作切入点。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我省将继续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健全“政银保企”对接,加强信息共享、政策互动。围绕“白名单”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及三个万亿级产业基地建设、技术改造标杆示范、重大产业项目开展专题对接,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积极发挥产业互联网平台作用,运用标识解析等信息技术为企业赋能,让轻资产企业顺利融资。

  会场内,人头攒动;会场外,春意渐浓。越来越充沛的金融“活水”,正源源不断地流入辽宁工业“良田”。(记者 孙大卫)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81129358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