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强农 产业振兴丨沈阳:花卉产业竞相绽放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2023-02-11 10:18:52 星期六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编前语:近年来,沈阳市农业农村局始终坚定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府关于乡村振兴的工作安排,以“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为指导思想,以“以品牌引领产业发展 以产业促进乡村振兴”为根本目标,制定规划了稻米、蔬菜、畜牧、水产、花卉五大重点农业产业链全面提升实施方案,全面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增强重点品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春耕时节,新华网辽宁频道推出融媒体栏目“品牌强农 产业振兴”,通过融媒产品,展现沈阳农村优势产业链蓬勃发展的生动图景,见证沈阳农业产业深耕沃土谋发展的坚定信心。

  新华网沈阳2月11日电 立春时节,东北大地寒冷依旧,但在沈阳市辽中区的花卉种植基地内,玫瑰、百合、菊花等鲜花竞相绽放,一派生机。

  据了解,沈阳市花卉种植面积近万亩,年销售鲜切花2.1亿枝、盆花9000万盆,产业链产值近10亿元,盆花和鲜切花产量分别居辽宁省第一和第二。

  目前,沈阳市形成了南部、中部和北部花卉生产集聚区。南部以浑南、苏家屯为核心,主要生产园艺花卉、绿化草花;中部以辽中为核心,主要生产鲜切花;北部以沈北为核心,主要生产君子兰、多肉等盆栽花。沈阳市共有花卉企业70余家,花农1500余户,鲜切花种植面积4700亩,主要品种为玫瑰、百合、非洲菊、菊花等,

  其中,“辽中玫瑰”2018年获批“中欧100+100”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进入中国出口欧洲100个保护产品名单。全市盆花栽培面积2300亩,主要品种有君子兰、多肉、绿化用草花及各类南方花木等。

  沈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5年,要将沈阳市建设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花卉交易集散中心,建成全国最大的优质君子兰种苗繁育基地,创建“沈字号”花卉区域公用品牌1-2个,花卉产业链产值突破20亿元。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9348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