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今年用水总量计划控制在140亿立方米内
2023-02-10 09:09:33 星期五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省今年用水总量计划控制在140亿立方米内

万元地区生产总值、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分别下降8.65%和7.38%

  2月7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今年我省将继续强化水资源的刚性约束,以全面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全省用水总量计划控制在140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分别下降8.65%和7.38%。

  据介绍,去年我省建立初始水权分配制度,持续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与强度“双控”行动,先后印发7条重点河流生态流量保障实施方案,完成14条跨市河流水量分配、地下水管控指标确定。在地下水保护方面,全省完成地下水压采方案实施效果评估并通过省人大审议,截至2021年年底全省地下水压采任务总体完成,累计削减地下水开采量15.53亿立方米,平均埋深较2011年上升0.24米、较2018年上升1.81米,2010年划定的56个超采区已销号54个,沈阳城区、辽阳首山漏斗已消除。

  此外,去年全省新建、改建取用水在线计量设施1830套。推动社会节水行动,完成50个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创建国家节水型灌区9个、旱作农业节水示范区5个、畜牧节水示范工程100个;将年用水量50万立方米以上工业和服务业用水单位全部纳入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

  我省水资源严重短缺,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约340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平均值的1/3。从地区看,除东北部小范围人均水资源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外,其他地区都不及全国平均水平,尤其是经济发达、人口集中的中部地区,人均水资源拥有量更低。去年汛末,我省及时拦蓄雨洪资源,全省水库蓄水量236.06亿立方米,蓄水率达94.7%,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除用水总量控制外,还要推动雨水、再生水、淡化海水等非常规水源的利用,预计全年非常规水源利用量达5.9亿立方米。加强江河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落实流域生态水量保障实施方案和水量分配方案,统筹生活、生产、生态用水,保障流域水生态和供水安全。同时,推进工业节水减排、农业节水增效、城镇节水降损、重点地区节水开源。(记者 胡海林)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9352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