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走出“文化+消费”新高度
2023-02-07 08:53:26 星期二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创新历史场景 传递文化魅力

沈阳故宫走出“文化+消费”新高度

李浩 摄

  沈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位于沈阳古城中心的沈阳故宫,是中国保存完好的两座古代宫殿建筑群之一,共保留清代建筑114座,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

  2004年,沈阳故宫、福陵、昭陵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它们是城市文明最好的记忆,岁月流逝中,镌刻着城市纹理,传承着文化血脉。作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景区景点,沈阳故宫已经成为沈阳最具有历史意义的消费场景之一。红墙黛瓦、飞檐翘角下,张学良旧居陈列馆、金融博物馆、东三省总督府旧址、历史文化街区等消费场景拱卫其间,讲述着沈城故事,吸引游人云集,带动沈城历史文化消费走出新高度。

  建筑瑰宝 迎八方来客

  沈阳故宫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其建筑群按营造时间和基本格局分为东、中、西三路,历时近160年完成,显示出不同历史阶段明显的时代特征。

  沈阳故宫融合了宫殿建筑与地方民居的建筑特征,代表着清朝定都北京前宫殿建筑最高的技术、艺术成就。1961年,沈阳故宫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17年,沈阳故宫博物院成为国家一级博物馆。

  沈阳故宫博物院是全国极少数同时具备艺术博物馆、建筑博物馆、历史博物馆、宫廷博物馆功用及特色的博物馆之一。近年来,沈阳故宫博物院不断丰富展览展示内容、发挥青少年教育功能、打造更为丰富的消费场景。这座中国古代建筑的瑰宝,深受各地观众喜爱。今年春节期间,沈阳故宫观众总量达到4.8万人次,同比增长185.76%。其中,接待沈阳市民0.7万人次,占比14.71%;省内观众1.5万人次,占比31.64%;省外观众约2.6万人次,占比53.65%,比例明显上升。

  创新场景 展文化魅力

  穿过西掖门,“故宫西苑”就会映入游客眼帘,这是集饮品、甜品、餐食、茶艺于一体的休闲场所,西邻戏台,侧门与戏台庭院东侧宽廊大门相对。坐于苑中,点一壶茶慢慢品尝,在氤氲的茶香中,仿佛穿越了时光。

  同样吸引游客纷至沓来的,还有参观内容上的不断更新。仅春节期间,沈阳故宫博物院就推出了“万福攸同——沈阳故宫福文化展”“喜报祥瑞——清同治款嘉礼美瓷”两大新春特展;打造了“文韵故宫 永福在兹”新春文创景观;挂门神、对联,贴福字,再现了清代宫廷新春习俗;在嘉荫堂、文溯阁、颐和殿、介祉宫前摆放“瑞兽”“香炉”“宝瓶”,体现了祈愿顺意吉祥、国泰民安的文化寓意。

  近年来,游客在国庆节、春节等节日期间,常常能在沈阳故宫博物院看到非遗传承人现场制作并销售非遗产品,以活态展示的形式呈现非遗项目的精彩。沈阳故宫博物院还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社会教育活动相结合,吸引中小学生,打造青少年友好型博物馆。在“癸卯迎春 非遗巧作”亲子社会教育活动中,三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沈阳故宫进行公益手作,孩子们亲身体验剪纸、香囊、版画三个非遗项目。西路戏台游廊内的四个非遗展位,三天三场“癸卯迎春 非遗巧作”亲子社会教育活动,非遗项目传承人向孩子们传递传统技艺的文化魅力。

  这座有着近400年历史的建筑,以其历史人文积淀,连接着过去、现在和未来,将老城故事娓娓道来,将消费场景徐徐展开……(记者 刘海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9343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