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将新建全国一流儿童福利院
2023-02-06 10:42:08 星期一 来源: 大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大连市将新建全国一流儿童福利院

全市民政系统今年聚焦十方面重点工作

  日前,我市召开2023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会议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记者从会上获悉,为了切实兜住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持续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加快发展基本社会服务,全市民政系统今年将要贯彻落实好10个方面重点工作。

  这10个方面主要包括:继续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加快推动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不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推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推动慈善、社工、志愿服务融合发展,继续做好区划地名管理工作,强化社会事务管理,高水平谋划建设民政重大项目,全力做好民政领域疫情防控。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将深入开展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康复辅助、日间照料以及助餐、助洁、助行、助浴、代办(代购)等服务。今年计划新签约1000张家庭养老床位,面向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健全完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加快推进智慧养老信息系统开发建设,研制并发布“大连养老地图”。加大养老服务领域项目谋划建设力度,继续支持市康养集团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一老一小”关系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今年,我市在推动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的同时,继续提高孤儿养育标准,加大对社会散居孤儿养育标准提高幅度。将《大连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纳入立法计划,完善我市儿童收养工作的体制机制。择址新建全国一流的儿童福利院。

  另外,在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方面,将启动大连市推进城乡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2023年至2025年),推进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推进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开展社区工作者岗位激励机制的系统性研究,指导各地区严格落实社区工作“六项清单”巩固基层减负成果。接续开展村规民约“双十佳”评选工作。深化健全城市社区“全岗通”运行模式和工作机制,开放式服务场所面积达到社区办公用房总面积的80%以上。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智慧平台”建设。

  同时,我市要推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持续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重点培育和优先发展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力争到2023年底,每个城市和农村社区平均拥有的社区社会组织分别不少于10个和3个。健全社会组织法人治理结构,大力推行“社会组织+ ”服务,加强社会组织综合监管。(记者 于艳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93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