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绿水青山乡村游 昔日“穷沟”展新貌
2023-02-05 16:24:48 星期日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外面天寒地冻,棚内温暖如春,在辽宁大连金普新区石河街道石河村的一栋樱桃大棚里,樱桃树已经萌出绿色的花苞。

  种植户刘景国不时用手掐掉几个,后来干脆拿来剪刀,边跟记者聊边修剪起樱桃树。他说:“一个苞里面,一朵结一个果,我把多余的给掰下去了,它就能集中营养,果更甜。”

刘景国正在修剪樱桃树。新华社记者张博群 摄

  石河村位于沈大高速石河出口约3公里处,前往小黑山脚下东沟旅游度假区的游客必经这里,顺路到樱桃棚采摘,自有乐趣。“一斤樱桃相当于一筐苹果,更好卖。”刘景国说,“去年的樱桃主要发往广东等地,购买者大多是曾经来过我家采摘的老客户。”

  广东游客的造访,对刘景国来说曾经难以想象。这里以前是有名的穷山沟,只有一条土路连接外界,后来连通外界的石东线修好了,偏僻山乡成了绿水青山,吸引了大量游人,山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游客在石河村雪乐园体验玩雪的乐趣。(受访者供图)

  石东线多弯路,崭新的柏油路在山山水水间穿行,沿途串起野趣乐园、岭上花夕、粉黛花田、小黑山森林公园等网红景点,刘景国的大棚就在石东线外几十米处。

  “现在的东沟,不管你多大岁数,只要你不懒,肯定都有钱。旺季的时候老人们都会上山随便摘点野菜,就能换钱。”刘景国说。

  乡村旅游的发展也带动了农家乐的红火。家住景区附近的村民迟福瑾把自家院子改造成了农家乐。餐厅、厨房干净整洁,房前院后,柴火垛得整整齐齐。旅游季节这里最多能同时接待约200人,从事农家乐服务约20年的迟福瑾对新一年的前景很看好:“现在还没开业,就有电话来问的。”

雪后的石河村。(受访者供图)

  石河村党委副书记冷丽告诉记者,这里去年接待游客近6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约1.2亿元,日接待能力达到6000多人。

  “原先大家纷纷外出打工,现在不仅有很多人回村,甚至都有人来这里打工了,有些来自大连市区和普兰店的人,要坐班车来上班。”冷丽说,这些年来,石河村靠着发展旅游,铺就了乡村振兴的“幸福路”,家家户户都尝到了甜头。未来,这里将继续挖掘身边的传统文化,让乡村文化旅游更加丰满立体,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记者蔡拥军、张博群)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91129338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