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83%
2023-02-06 08:50:51 星期一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辽宁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83%

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

  去年,我省农机总动力预计超过2660万千瓦,全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83%,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其中,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7.6%,预计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玉米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2.2%,预计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这是日前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的。

  近年来,我省以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为引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充分发挥农业机械集成技术、节本增效、推动规模经营的重要作用,有效提升农业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全力破解农业生产面临的“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难题。不断加强全程机械化生产指导服务,结合农时农情要求,每年在春秋两季就强化农机生产印发通知,并在重点时期组成工作组分赴全省各地农业生产一线开展督导检查,推进全程机械化工作。为更大程度满足农机生产需求,去年发放6000个跨区作业证,为农机跨区作业提供道路交通等便利化服务。

  加强全程机械化技术支撑。我省制定了深松、保护性耕作、秸秆还田和农机作业信息化监测应用等重点技术规范。以主要农作物优势产区为重点,以农机保有量功能全、机械化水平高的农机合作社作为示范基地,重点突破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薄弱环节,以机械化收获为关键生产技术环节,促进农机与农艺相融合,组装集成实施多项农机化技术。通过开展对比试验,探索出一套适合我省不同区域、可复制的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

  多措并举之下,我省农机全程机械化蹄疾步稳。截至目前,我省的辽中区、沈北新区、苏家屯区等24个县(市、区)先后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盘锦市、朝阳市、锦州市等3个设区市先后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整建制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我省示范县、示范市数量均位居全国前列。(记者 李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9340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