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大一院援冈比亚医生完成该国首例心脏起搏器植入术
2023-02-05 11:22:15 星期日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2月5日电(记者张逸飞)近日,中国(辽宁)援冈比亚第五批医疗队专家、中国医大一院心血管内科李阳副教授顺利完成该国首例心脏起搏器植入术,这也是中国国产起搏器首次进入非洲大陆。

  一直以来,非洲高值医疗耗材市场长期被西方发达国家垄断,心脏起搏器由于价格高昂,很难在非洲经济落后国家开展。在中国驻冈比亚大使馆和辽宁省卫健委大力支持下,李阳副教授积极联系国内相关厂家,不远万里将产品送抵冈比亚医疗队。

  据介绍,患者为82岁女性,伴有高血压、糖尿病、心力衰竭、慢性肾功能不全及肺内感染等多种疾病,曾多次发作晕厥造成外伤。在得知中国医疗队专家抵冈的消息后,患者辗转来到爱德华-弗朗西斯-斯诺教学医院内科门诊,经李阳副教授确诊为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手术由李阳医生作为术者,其他医疗队员配合完成,在局麻下手术耗时仅30分钟,术后第二天患者可以下床行走,3天后顺利出院。

  2022年5月,中国医大一院援冈比亚第五批医疗队从沈阳启程,执行为期一年的医疗援助工作。他们继承和发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在冈积极服务当地群众,得到冈比亚各界的高度评价。

  此次手术的顺利完成,不仅将中国先进的医疗技术带到非洲,更是打破了西方国家在非洲心脏起搏器械领域的垄断地位,为中国心脏医疗产品打开非洲市场奠定了基础。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91129338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