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癌症日:远离消化道肿瘤,从胃肠镜检查做起
2023-02-05 10:52:28 星期日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2月5日电(记者于也童、洪可润)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如今工作、生活节奏加快,很多人养成了不健康的饮食习惯,结直肠癌、胃癌、食管癌等消化道肿瘤频发,在肿瘤发病排行榜上常年位居前列。沈阳市第七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夏锐提示,对于消化道肿瘤来说,胃肠镜检查是目前公认的最有效检查手段,建议日常饮食不规律、经常出现消化道不适、以及有家族消化道肿瘤史的人群应进行胃肠镜检查。

  癌症是威胁人们健康的头号大敌,需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许多消化道肿瘤是可以被早发现、早处理的,胃肠镜检查能让医生看到消化道内侧黏膜,可以及时发现炎症、溃疡、肿瘤等问题。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医生还可以根据具体病变情况采取相应的内镜下治疗措施,许多隐患可被消除。”夏锐说。

  哪些人需要警惕消化道肿瘤,主动去做胃肠镜呢?夏锐认为,一般而言,40岁以下,有条件的人可至少进行一次胃肠镜检查。“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吞咽困难、胸痛、上腹痛、饱胀、反酸、恶心、呕血等有上消化道症状者;既往有胃病史,特别是消化性溃疡、萎缩性胃炎、胃息肉的病人;以及出现便血、大便规律及性状改变等下消化道症状的人,更应主动、定期进行胃肠镜检查。”夏锐说。

  胃肠镜检查直观、安全、可靠,对消化系统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意义重大。检查过程中,患者可能会有少许恶心、腹胀感,但大部分人可以接受。专家提示,做完肠镜后,患者会有腹胀、便意感等不适,这是正常现象。不适感多在检查后1-2天缓解,如持续未见缓解,则需尽早就诊。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8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