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延28年的“怨你”与“念你”
2023-02-03 19:05:32 星期五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2月3日电(于也童、刘艺淳)28年,“妈妈为何不来找我”是走失女儿心里最大的“怨”,28年,“我的女儿在哪里”是失去孩子的母亲心中最重的“念”。当执念遇上思念,亲情如何相融?面对这道难题,沈阳市法库县公安局民警李北洋的答案是,真诚。

  2023年1月20日,除夕前一天,一对离散28年的母女在法库县公安局前紧紧相拥。看到这动人一幕,李北洋不禁红了眼眶,“能看到她们破除误会、相认团圆,我2年的努力值了!”

  父母离异后,年仅8岁的小吕(化名)过度思念母亲段女士,在1994年独自踏上了从法库开往沈阳市内的大客车,却不幸走失。幸运的是,她被救助后,被好心人收养,并更名为赵莉(化名)。

  小吕走失之后,她的家人想尽办法四处寻找,但在科技信息并不发达的年代,在茫茫人海找一个8岁小女孩犹如大海捞针。20多年来,段女士始终没有放弃,每当听说有小吕的消息,她都会第一时间赶去,但每次都无功而返。

  2020年7月,一则公安机关帮人寻亲成功的新闻,让段女士再度燃起了找到女儿的希望。面对急切求助的段女士一家,民警李北洋详细了解情况后,带着段女士进行了生物信息采集。通过数据库匹配、实地调查走访、信息确认,李北洋发现河北省沧州市时年34岁的赵莉与线索高度吻合。

  但当李北洋联系到赵莉,并询问她是否愿意回去认亲时,赵莉却当场推辞,“这么多年她们为什么不来找我,让我在外漂泊!”

  “我理解她的心情,更理解段女士的心情,双方的感情都是思念。”李北洋下定决心,要解开母女之间的心结。

  此后的2年时间里,李北洋一直与段女士、赵莉保持联系,并担任“情感传递站”的角色,为双方搭建好沟通的桥梁。

  终于有一天,赵莉放下执念,她告诉李北洋,自己想回家看看。

  “佳佳,我的女儿佳佳!”当赵莉走下车的那一刻,段女士再也抑制不住,声嘶力竭地喊出那声在梦里呼唤过无数次的乳名。

  这一声呼唤,也让赵莉心中积攒了28年的执念烟消云散,母女二人相拥而泣。

  当晚,李北洋收到了赵莉发来的一段小视频。视频中,一家人其乐融融围坐一起吃着团圆饭,屏幕中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9335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