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地迎春运客流量高峰 民众出行信心持续增强
2023-01-31 15:48:23 星期二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1月31日电(丁非白 金殊羽)“好运来,我们好运来,迎着好运兴旺发达通四海……”1月29日,正月初八,一首首喜庆欢快的歌曲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候机大厅响起。当日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保障航班起降431架次,旅客吞吐量突破6万人次,创春节假期以来客流高峰。

  春节假期以来,全国各地都掀起了“旅游热”和“返乡潮”。1月21日至27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5017.4万人次,日均发送716.8万人次,同比增长57.0%,恢复至2019年的83.1%,其中1月26日、27日迎来返程客流高峰,连续2天突破千万人次。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春节假期期间,累计发送旅客220.8万人次,同比增加51.4万人次,增长30.3%。根据12306客票预售和候补购票数据,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按照“充足安排、按需启动,响应快速、应急有备”原则,梯次投放运力,在客流高峰期,安排开行旅客列车307对,其中增开临客36.5对,动车组重联65.5对。

  据南航北方分公司介绍,春节假期期间,沈阳地区航空客流量达到近三年春运峰值,该公司共执行沈阳进出港航班748班次,同比增长56%,承运沈阳进出港旅客约8.45万人次,同比增长78.1%。进出港航班量和旅客运输量分别恢复到疫情前的92%和78%。

  许多地区客流量已恢复甚至超过2019年水平。春节假期,海南旅游市场火爆,琼州海峡车客流量数据连创新高,达到了5年以来历史最高峰。从1月24日(大年初三)开始,平均每天有1.5万辆车从海口三大港口出岛。随着返程高峰的到来,当地有关部门提前进行运量预测分析安排运力,并将根据现场车客情况加班疏运。

  随着出行需求量暴涨,民航业对市场的预期和信心也随之不断增强,纷纷优化航线结构、持续增加运力调配,特别是加大热点航线运力的投放。以沈阳为例,各航空公司调整、增加沈阳至成都、上海、三亚、海口、武汉等航线,平均每天执行宽体机16架次。春运期间,上海、三亚、广州、成都、杭州等航点旅客流量持续恢复,航班客座率始终保持75%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各地迎来客流量高峰是2023年一个好的开始,充分展现了中国经济强大的活力、潜力和韧性。人们出行信心的进一步增强,将为后续经济持续恢复提供坚实基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9325097